用行動找回舌尖記憶 巷弄美食鱟殼炒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9 日訊】網傳彰化員林一家隱藏版巷弄美食,賣的是鱟殼炒麵,第二代接班人原本是學舞蹈,但因一場意外傷到脊椎,讓她思考重拾家業,找回了這快失傳的古早味炒麵,最特別的是,炒麵是以有活化石之稱的鱟魚外殼,去炒煮出來的。根據老一輩的說法,這樣炒出的麵不容易斷,更能入味。

熱鍋爆香,倒入獨門醬汁再下麵,拿出長筷不斷地在鍋中攪動,放入韭菜和鮮蚵入鍋,拿出鱟殼在大鍋中不斷翻炒,這就是鱟殼炒麵。

顧客:「她用那個殼炒的時候,我會覺得特別的安靜,就是比較不會特別叮鈴噹啷。」

顧客:「較溼覺得較好吃。」

麵條要好吃,就是利用鱟殼遇熱變軟特性,炒麵時讓麵條不至於斷掉,蓋上鱟殼讓麵條收汁入味,成為老饕們的味覺記憶。

老主顧:「(什麼樣的味道),就是很古早味,就都一直是那個味道。」

第二代接班人 黃于容:「它那個麵一直要跑鍋邊,會有那個蒸氣,讓那個麵條的那個毛細孔撐開,撐開之後它吸收那個醬汁,所以你那個麵吃起來,不會是醬料跟麵是分開的,它是整個融入一體.」

看似熟練的炒麵動作,其實是蘊含2年多的鱟殼炒麵技巧,以及八年的實作經驗,第二代接班人黃于容說,開業前舞蹈是她的最愛,卻因一場意外事故,傷到脊椎,人生方向頓時改變。

第二代接班人 黃于容:「昏迷之後送去醫院,我人生,還沒有買到賓士,20歲我的脊椎就有一台賓士了,直接裂了一個賓士的形狀。」

受傷住院時跟父親討論人生方向,讓他回想兒時父親用鱟殼炒麵的味道,得知這項技藝即將失傳,極力請求父親傳授,讓這項炒麵功夫得以傳承。

第二代接班人 黃于容 :「所以如果要講的話,我覺得它跟,太極的那種感覺,借力使力的那種感覺有點像。」

早期農村社會物資缺乏,先人會用死去的鱟魚殼,廢物利用當工具來炒麵,成為員林在地特色美食,興盛時期有5、6家,如今只剩下2家,黃于容用行動守護了兒時舌尖上的美味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