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鳥類電桿築巢釀停電 台電近2月移除178個鳥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4 日訊】春暖花開,是鳥兒築巢繁殖的高峰期。不過小鳥偏愛在高高的電線桿上築巢,也是影響電力穩定供應的隱憂。台電公司台南區營業處,近2個多月來,單單在曾文溪以南區域,就已移除178個鳥巢,避免小鳥碰觸線路,造成停電事故。

台電人員拿著塑膠桿,仔細的清除,這處蓋在電桿上的鳥巢。

碩大的鳥巢不但堅固,重點是裡頭的建材,可不是只有稻草、樹枝。連工地裡常見的銅線鐵絲,也是喜鵲爸媽精選的材料。不過就怕鐵線碰觸,引起短路跳電,最近台電密集的展開,拆除作業。

台電善化巡修課專員 蔡文豪:「如果旁邊有工地的話,牠會去撿一些鐵線鐵絲上去一起築巢。」

接下來還得在電桿上,加裝防鳥踏尖、還有驅鳥器。因為就是有些電桿,格外受鳥類們的青睞。

台電安南服務所技術員 黃建育:「同一支電桿上面,(鳥類)有重複築巢的習慣,而在我們加裝驅鳥器之後,(希望鳥)就在其他樹上築巢,就不要在電桿上面築巢了。」

雖然為了供電安全,得強制拆除電桿上的鳥巢,不過要是鳥巢裡有鳥蛋或雛鳥,台電也會幫忙移置,甚至是代替鳥媽媽,照顧雛鳥長大後野放。

台電台南營業處維護經理 莊啟新:「線路加裝卡扣式防護線管,更換架空電纜等,防止鳥類對電力設備造成損壞和供電中斷。」

台電台南區營業處,在台南曾文溪以南區域,兩個多月來就移除了178個鳥巢。在溪北地區也積極投入鳥巢移除。至於在高雄地區,還會把整個鳥巢,包裹後搬移到附近的樹上。

雖然為了供電安全,得請在電桿上築巢的小鳥另謀出路,不過台電也不會趕盡殺絕,而是儘量想辦法,讓鳥爸媽也能繁衍下一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