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失智爺爺一圓畫展夢 展出28幅作品

開畫展是80歲的楊八郎爺爺唯一的夢想。(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3 日訊】為罹患失智症的楊八郎爺爺一圓畫展夢,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 (13日)在嘉義市立美術館昭和J11咖啡館辦理楊八郎爺爺個展,這次共展出28幅作品,歡迎民眾前往支持鼓勵。

畫展展出28幅作品,吸引不少民眾到場參觀。(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畫展展出28幅作品,吸引不少民眾到場參觀。(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表示,現年80歲的楊八郎爺爺,目前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拾智園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接受日照。楊爺爺退休前,以廣告設計作畫為業,許多電影院早期海報、看板,可能就是出自他的手筆。他靠著手上的畫筆,獨自一人辛苦拉拔五個孩子長大。退休後,楊爺爺和外人說話的機會變少了,生活也開始變得單一。每天重複的生活模式,讓他漸漸出現憂鬱、食慾減少、體重下降、行為異常的情形,也不會畫畫了。

楊爺爺的女兒也到場支持鼓勵。(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楊爺爺的女兒也到場支持鼓勵。(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基長照服務發展中心副主任曾麗吟說,大約1年前,同住的女兒先帶楊爺爺至精神科門診就醫,確定是罹患失智症後,經由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轉介到拾智園。

曾麗吟表示,初期楊爺爺總是抗拒入園,對於活動參與,顯得興致缺缺,工作團隊不斷思考如何引起楊爺爺在日照活動的興趣;直到有次社區共融的活動中,刻意安排了公益人像素描,在看到畫家的表現後,果真喚醒了楊爺爺內心沉睡的繪畫靈魂,楊爺爺主動提筆幫志工們畫下當天活動的身影。

楊爺爺和嘉基醫院拾智園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日照團隊合照。(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楊爺爺和嘉基醫院拾智園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日照團隊合照。(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曾麗吟強調,從那天之後,拾智園社工列印了不同的圖檔,讓楊爺爺找回繪畫的記憶,慢慢的,楊爺爺開始能自行創作揮灑,內容包含了日照中心的活動描繪與內部環境、建築物、日出景色、人物描繪、動漫與家人合照照片臨摹等。

楊爺爺作畫時,非常認真專注,社工將他的畫作張貼在入口佈告欄,因為畫作被欣賞、看見的成就感,讓楊爺爺有好一段時間,每天都很開心地到日照作畫,作品令人驚歎。

曾麗吟表示,楊爺爺曾經想過要舉辦畫展,但作品大多是廣告看板、壁畫之類的作品,不是紙本畫作,較難進行展覽,這件事情也就耽擱了下來;原本楊爺爺的失智狀況已減緩,但經歷了2次新冠病毒確診後,身體狀況與情緒都大幅改變,最近的作畫次數也減少了。與期家人討論後,認為開畫展是楊八郎爺爺唯一的夢想。

因此,由拾智園日照團隊策劃活動,家屬們協助彙整楊爺爺的資料,集結他在日照中心與家中共28幅素描畫作。昭和J11咖啡館在知道楊爺爺的夢想後,也無償提供展覽場地,希望協助完成這一場畫展,圓楊爺爺心中一輩子的夢,展期自13日至22日,共10天,歡迎民眾到場支持鼓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