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總統立法院演說 喊台灣萬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5 日訊】台灣友邦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今天(25日)到立法院發表演說,由於賈麥岱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常需拄著拐杖走路,立法院還特別破例,讓國賓座車直接開到議場前門口,表達最高歡迎之意,他在演講過程中,也呼籲國際,尊重中華民國台灣主權與領土完整,反對中共武力威脅台灣。並反覆提及珍惜與台灣長久的友誼,並高喊「台灣萬歲」!

暌違13年,再有台灣友邦元首到國會演講。立法院高規格接待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安排車隊直達議場前,院長游錫堃伉儷親自迎接。議場內走道兩側站滿等候的立委,都是要和瓜國總統自拍留念,會這麼受歡迎,是因為賈麥岱總統「超挺台」。

瓜地馬拉總統 賈麥岱:「我來自太平洋的彼端,為了重申我國外交政策的原則而來。這是我們對貴國堅定支持的展現,也是我們對捍衛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承諾,以及對外國侵略的堅決反對。」

演說過程以鏗鏘語調,多次表達對台灣主權與兩國友誼的堅定立場,現場掌聲不斷。演說最終,喊出台灣萬歲,院長游錫堃也起立鼓掌。

瓜地馬拉總統 賈麥岱:「台灣萬歲!自由民主萬歲!」

表彰賈麥岱總統捍衛民主自由、促進兩國友好卓越貢獻,游錫堃親自頒贈勳章。

立法院長 游錫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於本月初蔡英文總統訪問瓜地馬拉時,要瓜國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面對如此粗魯無禮的喊話,賈麥岱總統閣下舉重若輕的表示,蔡總統來訪讓他們有機會重申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能再次承認肯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賈麥岱反對中共武力威脅,呼籲國際正視台灣主權,贊同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不過演說過程,稱台灣是實質國家,立法院卻翻譯成「唯一中國」被媒體報導引用,外交部為此急發澄清稿,成為意外插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