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來首例! 土耳其總統大選進入二輪決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5 日訊】土耳其14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現任總統艾爾段和反對派領導人基里達歐魯,都沒有贏得過半數的絕對多數;土耳其將在兩週後進行決勝投票;創下建國百年的首例。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指出,根據開出的接近100%總統大選選票,尋求連任的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以49.49%得票率,領先對手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的44.79%。由於雙方都沒有跨越5成的勝選門檻,將在2個星期後的第2輪投票一決勝負。

土耳其總統 艾爾段:「如果我們國家選擇要在第二輪投票做出決定,那也歡迎;我們相信我們最終將會獲得超過50%的選票。」

在土耳其即將於28日進行決選投票之際,總統艾爾段和競爭對手候選人反對黨領袖基里達歐魯一夜之間就計票問題發生爭執;反對勢力6個主要政黨集中火力,指控艾爾段的正義發展黨,透過反覆地挑戰計票結果,導致投開票所的延遲,並強調艾爾段的票沒有超過5成。

通勤民眾 葉季姆(YETIM):「我認為沒有任何政黨對目前的情況感到滿意,我們處於同樣的情況;當然,每個人都希望看到他們的政黨或總統候選人獲勝。我們將在下次15 天內投票時看到(結果),我還說人們有時間思考(投給誰)。」

至於第3位總統候選人歐根(Sinan O?an)得票率約5.3%,他的支持者在第2輪決選中會倒向哪一方,恐將成為左右總統大位的關鍵因素。相較於總統大選的膠著狀態,土耳其國會大選的席次分布倒是相當清楚,根據已開出的9成6選票,正義發展黨獲得了267席,較選前掉了28席;但若加上和其他3個政黨結盟,可以再加上56席,拿下323席掌握國會過半的席次。

土耳其總統 艾爾段:「目前,議會中的大多數(席位)屬於我們的人民聯盟,我們的聯盟幾乎控制了所有委員會;因此,我們毫不懷疑,我們國家(人民)的選擇將議會中的多數投給了我們的聯盟,這將有利於總統選舉中的信任和穩定。」

這次選舉是在通貨膨脹飆升和毀滅性地震之後舉行的,將面臨未來兩週的不確定性;誰最終成為土耳其下一任總統的問題,將在土耳其境外產生反響。作為普丁總統最親密的盟友之一,艾爾段的失敗可能會讓克里姆林宮感到不安,但會讓拜登政府以及許多與艾爾段關係不佳的歐洲和中東領導人感到欣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