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20年來最激烈大選登場 恐須第二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5 日訊】早安新唐人,國際消息先來關心,多個國家的大選,首先是,土耳其20年來最激烈的總統大選,目前開票已超過七成,現任總統艾爾段以49%得票率,領先對手基里達歐魯的44.3%。不過,如果兩人沒有跨過50%得票率門檻,28日恐須舉行第二輪決選。土耳其2月遭規模7.8強震襲擊,奪走5萬多人性命,民怨升高,這讓掌權超過20年的艾爾段,可能丟失政權。

週日(5 月 14 日)晚,備受關注的土耳其總統大選登場。

截至發稿時,國有新聞機構(Anadolu)稱,在已完成的80%的計票中,現總統艾爾段以50.4%的票數領先。

而根據私營機構Anka的統計,在已完成的78%的計票中,艾爾段拿下48.5%,反對派領導人基里達歐魯拿下45.7%。

尚未統計的票數大多來自大城市,或將決定選舉的最終結果。

選舉前的民意調查顯示,艾爾段的支持率大約在45%左右;而基里達歐魯的支持率接近50%的門檻。

土耳其選民 Oya:「我希望選舉結果會對我們的孩子有利。希望結果對每個人都好。我們等待光明的日子。」

從經濟危機、難民政策,到今年2月重挫土耳其東南部、奪去數萬人生命的大地震,多方因素令艾爾段的強硬統治面臨挑戰。

土耳其選民 Girisken:「投票時,我們會考慮到我們在地震時所經歷的痛苦和政府反應的延遲。 所以這次選舉對我們的未來非常重要,尤其是對我們這些年輕人。」

基里達歐魯是中左翼世俗「共和人民黨」(CHP)的黨魁。他承諾將讓土耳其走上更民主的道路,並恢復飽受高通膨和貨幣貶值打擊的經濟。

土耳其大選也備受歐洲國家的關註,特別是瑞典。土耳其一直因庫爾德工人黨問題,阻止瑞典加入北約。

基里達歐魯陣營表示,執政後不會阻止瑞典加入北約。

如果在首輪投票中,競選雙方都沒有拿到超過50%的選票,兩位候選人將進入5月28日的決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清怡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