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敏感科技外流案 前蘋果工程師負罪逃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7 日訊】中共法院15日以間諜罪,對一名美國籍親共所謂「愛國僑領」重判無期徒刑;美聯社認為是刻意選在G7峰會前夕。隔天16日,美國司法部宣布5起大案,涉案人被指控,為俄羅斯、中共和伊朗當局,竊取美國高端技術和材料,三名華人涉案,目前已逮捕四人。其中一名中國籍、原蘋果公司工程師,試圖竊取蘋果的自動駕駛技術,目前逃往中國。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35歲的前蘋果公司軟體工程師、中國公民王衛寶(Weibao Wang,音譯),被指控六項獨立罪名,包括涉嫌盜取蘋果公司的「整個自主源代碼」、跟蹤系統、自主系統的行為規劃等。

根據起訴書,王衛寶於2016年至2018年在蘋果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而在2017年,王衛寶又接受了一家中國公司在美國子公司的全職職位,該公司當時也在開發自動駕駛汽車。

起訴書稱,執法部門於2018年6月27日搜查了王在加州山景城的住所,並在那裡發現了大量被盜的機密和專有數據。

美國司法部助理司法部長 馬修·奧爾森 :「被盜取的代碼被認為是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用來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和高級自動化製造設備。」

儘管在執法人員登門搜查時,王衛寶聲稱自己沒有旅行計劃,但卻在當晚登上了返回中國的飛機。

這起案件是美國司法部週二宣布的五起案件之一,目的在打擊中俄等國非法獲取美國技術的企圖。

美國司法部助理司法部長 馬修·奧爾森 :「我們致力於盡一切所能,防止這些先進工具落入外國敵對國家之手。這些國家不僅會運用它們威脅我們的國家安全,也會威脅各地的民主價值。」

在這五起案件中,另一名男子李黎明(Liming Li,音譯)在加州被捕,他被指控從位在南加州的雇主那裡竊取敏感技術,並利用這些秘密在中國建立自己的競爭企業。

紐約檢察官也指控中國公民喬香江(Xiangjiang Qiao,音譯),涉嫌利用中國公司,向伊朗提供違禁材料,用於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美國司法部表示,他目前在中國境內。

紐約還起訴了一名希臘公民,他被指控為俄羅斯政府獲得了10多種不同類型的敏感技術。他上週在巴黎被捕,美國將提出引渡。

而在亞利桑那州,本月有兩名俄羅斯公民,因涉及向多家黑名單中的俄羅斯公司,提供受出口管制的零部件而被捕。

這些案件是美國司法部「顛覆性技術打擊小組」(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的首次執法行動,以制止它國藉由美國敏感技術,助長獨裁政權和侵犯人權的行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金石 尚敬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