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太陽能電廠 找綿羊當除草機雙倍環保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9 日訊】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的國家科索沃(Kosovo)目標在2050年淘汰燃煤發電,目前正逐步進行能源轉型,規劃開發太陽能電廠。但修剪太陽能板周圍的草坪卻不是件易事,電廠便找來附近的牧羊人帶綿羊來除草,不僅省下工人和除草機的使用,還能餵飽羊群。

在科索沃東部小鎮卡梅尼察(Kamenica)附近的羅加內(Rogane)太陽能電廠,安裝了超過12,000塊太陽能板,但電廠的維護與清潔,尤其是定期除草,讓工人作業相當不易,於是電廠想到可用綿羊來除草。

科索沃牧羊人 魯達尼:「他們發現修剪草坪是非常困難的,於是問我是否可以把羊帶來。我說可以,把羊帶來這裡。電廠經理提供水給我的羊群喝,他們有一口90公尺深的井,這在夏天是相當必要的。當我剪羊毛時,我總是在這裡剪,因為他們還讓我免費用電。」

牧羊人魯達尼每週會帶他的100多隻羊來電廠放牧兩次,羊群湧進電廠的柵欄後,在太陽能板四處,甚至鑽到板下大快朵頤,不管是好草還是壞草,羊群都會吃光光,牧羊人和電廠雙方都受益。

科索沃擁有全球第五大褐煤儲量,全國蘊含量達120至140億噸,國內高達90%以上的電力來自燃煤發電。身為歐洲能源共同體(Energy Community)成員,科索沃正逐步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投資來自風力和太陽能等綠色能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