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共AI影響力新動作 美重返聯合國教科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4 日訊】美國中共加大在各領域的對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6月12日宣布,美國計劃從今年7月起重新加入教科文組織,這被視為美國在國際組織、尤其在人工智能規則制定上,抗衡中共的最新動作。

美國已經告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 (UNESCO),在退出該組織近六年後,它有興趣重新加入該機構,並且在6月8日遞交的信件中,提出了重新加入的計劃。

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國會說明預算時提到,中國現在成了教科文組織最大的單一捐助國,而美國的缺席,給了中國制定人工智能規則的機會。他認為美國應該重返教科文組織,並且參與人工智能的規則制定。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 葉耀元:「事實上對於整個全球秩序的建制,還有全球秩序的維護,美國作為全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跟第一大軍事體,它本身是不希望缺席的,所以在拜登政府的執政之下,它希望透過這樣的參與,可以確保這些新的制度的沿革是在美國有一個主導權,或者是美國至少可以去參與、了解未來世界的走向怎麼走。」

教科文組織於2021年11月通過的《人工智能倫理問題建議書》是首個以符合倫理要求的方式運用人工智能的全球框架,當中涵蓋的問題相當廣泛。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 沈榮欽:「當然這裡面包括比如隱私權跟數位保護,還有網路上的安全,你怎麼樣讓它有問責性,讓它有透明度,然後確保它能夠有公平和非歧視方式,還有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每一項議題都可以牽涉到非常廣泛的因素。」

沈榮欽認為,美國正加大與中共在AI上的競爭,其中包括限制高階AI芯片輸往中國。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 沈榮欽:「當然美國跟中國現在對AI的競爭是非常非常白熱化的階段,所以這一次的行動,簡單來講就是美國跟中國技術戰爭的一部分。」

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則在一個特別會議上宣布美國的重返,她說這是基於對教科文組織和多邊主義的信任,所做出的強力行動。

美國的加入,下週將由該組織193個成員國投票決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岑心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