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鏈在台建低軌衛星卡關?台盼自主研發護國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7 日訊】彭博社報導,馬斯克旗下航太公司SpaceX星鏈衛星服務,從2019年就和台灣進行探索性談判,但在2022年初,因為台灣電信合資企業必須擁有過半在地股權的規定,進度卡關。不過,台灣同時也正與亞馬遜旗下的衛星公司和倫敦的OneWeb進行接觸溝通,也期盼自主研發,以國產衛星保衛自己的國家。

SpaceX獵鷹9號火箭與印尼合作,成功發射衛星升空,增強網路連接。彭博社引用相關人士報導,台灣2019年也正與SpaceX開始談判衛星服務供應案,不過在2022年初,因台灣法規,任何合資進行的電信建設,本土法人持有股權佔比必須至少達51%,這讓要求掌握100%股權的馬斯克下通牒,除非台灣同意改變規定,否則不會達成任何協議。

台灣數位部次長闕河鳴在接受彭博採訪中指出,若中共能控制掌控台灣所有衛星接收器的馬斯克,必要時就能要求關掉這些衛星。透露因馬斯克與中方商業關係深厚,政府的擔憂與不信任。

前台灣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張桂翔:「我們對星鏈當然是比較不放心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馬斯克在大陸他有非常多特斯拉的一個工廠,不管是商業啦或者是軍事啦,或是政治上的一些因素混合在一起的一個考量,所以我想政府這些擔心都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先前台灣數位部長唐鳳在訪問英國時,參訪了當地低軌衛星公司OneWeb,政府也正與美國亞馬遜(Amazon)旗下衛星公司(Project Kuiper)進行接觸溝通,計畫在全台設置700多處地面接收站,讓低軌衛星落地台灣,最快2023年啟動。

前台灣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張桂翔:「建立一個戰時備援的網路系統,絕對是需要的,而且使用低軌衛星我想是一個沒有錯的選擇。那可以使用現在商業上發展很成熟的一個系統,像OneWeb或是Starlink,但是另一方面呢我想我們國家也在準備,我們自己做,但是我們自己做也是一定要走的一條路,各方面可能都要有一個配套,有不同的方案。然後來達到我們戰時的需求。」

為了解決衛星通訊問題,台灣國家太空中心(TASA)計畫2026年發射首枚國產低軌通訊衛星、2028年前再發射至少一顆;台灣也將會研發出能搭載100公斤有效載核的火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