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動AI安全治理?意圖掌控輸出極權一言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4 日訊】美中科技戰,進入人工智慧產業這一塊,13號中共當局發布一個臨時措施,要管理AI人工智慧產業,聲稱願意跟國際針對AI安全治理加強溝通交流,推動參與國際機制,不過中共外交部強調,必須要堅持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請教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中共的所謂的AI規範跟西方自由世界國家,這是有什麼樣的一個不同,那您是怎麼解讀,中共外交部它現在釋放的是什麼樣的訊號?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 葉耀元:「

我覺得中共想要做的AI規範,是要去呼應與共產黨維穩政權的一個前提之下,所做出來的AI規範,也就是以西方為例來說,西方可能在做AI規範的時候主要是針對那些犯罪行為,或者是刑事上面,可能會導致灰色地帶的一個部分,去進行這個處理,但是中共想要做的某種程度是,論述上的一個起義性,還有不能挑戰政權,那它事實上不是單純只在所謂的一個刑事案件,或者是在一個犯罪行為上面去做規範,它同時間會去限縮人民的言論自由,或者是確保說這些AI所製造出來的一個產品,或者是製造出來的這些論述,它是服務於中國的一個論述。

那打個比方好了,你今天去在中國問AI,它可能問說兩岸關係,它的兩岸關係在中國的版本裡面,可能就是一中原則,他沒有其他東西,可是你在國外的問題問因為這不是犯罪問題,這也不是,這不是法律問題的東西,這個是一個權勢的一個,或者一個論述上面的一個差異,所以說如果你在國外問的話,他可能跟你說,有些可能跟你說這個太過敏感,或有些跟你說這個歷史上有什麼淵源但是在中國他的論述就會被中國共產黨的一個說法給直接綁架起來。」

記者 沈唯同:「所以就這個某些部分來講,中共政府想要搶人工智慧的話語權,核心的言論自由、訊息論述這一塊,可能還是變成它一種箝制的工具?」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 葉耀元:「

有可能,第一個就是中國他不是真的想要,他也沒有想要推廣什麼言論自由,他本身這個國家是沒什麼言論自由的,所以說當他去用AI這種方式,去跟國際接軌的時候,那我覺得很大一個程度他是第一個想要先去證明說,我自己現在是國際大國,所以說我要取得這個領頭羊的一個地位,我要有辦法跟其他國家去,bargain(討價還價)說我們想要談的這個AI規範到底是什麼,那這些規範裡面他也希望說當我看到國外開始制定這些規範的時候,它跟中國是可以磨合的,在這種政治論述上面,或者是一些言論自由跟人權相關的議題上面,他就希望說這些國外的這些AI產品,最後是跟中國做出類似的一個回應。那這個當然就是中國為什麼想要在國際社會上,積極的參與這個AI規範制定的一個主要原因。」

記者 沈唯同:「是否反向也向國際輸出,所謂的中共的這個社會價值觀,這反而會影響到國際間的主要大廠?」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 葉耀元:「

「是,就你要說輸出中共價值,倒不如說輸出中共一言堂的一個概念吧,就是因為你雖然說中國內部有防火牆,所以說有很多的一個訊息,他可以在中國內部就直接擋掉了可是你又不能排斥中國人到國外去,你也不能排斥說外國人慢慢把這些訊息傳遞到中國來,所以他當然希望說透過自己的國力去跟其他國家去要求,我不希望聽到可能不利於我的這樣的一個說法,那這裡面東西很多嘛剛剛講到的是兩岸問題,那假設我們今天碰到新疆維吾爾族的問題,或者是西藏的問題,就他有很多的議題,他都不希望國外去做討論但他也不希望國外去用他們的方式來詮釋中共政權。那打個比方好了,就是當你,當然我們知道中共不是民主國家,可是你問共產黨,共產黨會覺得他自己是民主國家,所以他會想要去掌握這樣的一個話語權那在AI領域裡面他也要做一樣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