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台美貿易倡議 府:爭取最大利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9 日訊】首先來看到,美國聯邦參議院,18日晚間一致通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感謝美國國會以具體行動促進台美經貿關係,並為台美雙方爭取最大利益。

繼眾議院後,美國參議院18日,晚間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執行法案」(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First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 Act),陳建仁上午赴立法院專案報告,希望立法院臨時會,能夠盡快通過法案。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陳建仁:「不僅在商業上是有實質的利益,而且對台灣在戰略意義上也是很重要,對於中小企業還有對於我們雙方的經貿,都會有很大的助益,所以真的是一個雙贏互利的一個協定。」

法案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下一階段鎖定勞工、環保與農業3大面向,並與美方進行協商。

陳建仁也強調根據WTO的估計,只要關稅便捷化,就能節省3%-5%成本,有助台灣經濟安全受到更好的保障。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陳建仁:「如果再加上貿易便捷化的情形,實際上是比關稅還更重要。我們也很希望在這一次的臨時會當中,我們立法院也能夠儘快的通過這個協定。」

台灣為高品質國際協定CPTPP、FTA訂下基礎,跟據美國立法程序規定,國會兩院通過法案後,將遞交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如果沒有提出反對,最快10天後就會自動生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