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度進美癌症登月計畫!陳建仁鼓勵跨國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4 日訊】中研院院士 陳建仁:「癌症登月計畫第二期,是希望能夠到2050年減少癌症死亡一半,這是我們的目標,當然這就是未來台美之間可以繼續合作的一個重點。」

今年2月,美國拜登政府重啟「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目標把癌症死亡人數減少一半。中華民國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表示,台灣二度受邀參與,中研院、台大和美國,已討論2到3個月。這次計畫也被外界視為,美國打造本土生技產業供應鏈的重要一環。

中研院院士 陳建仁:「很多藥廠現在幾乎都是做跨國跨中心的研究,所以台灣的藥物研發的話,也應該往這個方向來努力。我們也鼓勵台灣的業界,能夠有藥物研發的時候,也能夠跟美國這邊來多合作,甚至跟其他的國家,這樣要取得這一個比較廣泛的藥證的機會會比較高。」

在醫療保健指數方面,台灣排名全球第一。中研院院士翁啟惠指出,但台灣的醫療支出僅占GDP約6.6%.遠低於全球平均的11%、美國約20%。台灣在醫療保健的成果,值得美國借鏡。

中研院院士 翁啟惠:「台灣6.6%居然能夠做到全世界第一名,所以真是奇蹟,所以我是覺得在這一方面可能,台灣也值得讓美國借鏡。因為美國一直想要追求這個,類似全民健保的這個方向,那一直做不到,所以我覺得這個相互之間是有,很大的這個合作的機會。」

中研院院士 陳建仁:「健保資料庫是台灣未來做大數據分析的寶藏。每個一個影像每一個化學檢查,血液檢查的資料,都收到正確的資料到健保署來,業者要使用或者學界要使用的時候,應該要去辨識化,就是說要保障個人隱私的方式來使用,那這樣的話我們就會產生一個,全東亞最大的醫學資料庫。」

疫情衝擊,加速生醫產業朝智慧化發展。根據資料顯示,數位健康市場規模2023年達2,200億美元,資料分析、雲端運算、遠端病患監控等商機看漲。台美強強聯手,開創生醫領域另一高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美國華府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