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中文AI語音醫療系統 助醫護免打病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4 日訊】AI應用持續發酵,帶您看到,醫院聯手科技大廠微軟,研發出全球第一個以中文建構的生成式語音智慧醫療系統。未來醫護人員只要透過口述,就能完成病歷輸入,大幅減少人力成本。

醫生 vs 患者:「這樣的情況大概多久了,這樣的情況大概三個月了。」

醫生問診,不用在盯著電腦螢幕輸入病歷。醫院聯手微軟推出全球第一個,以中文建構的生成式語音智慧醫療系統。透過醫護專家口述,AI就能快速紀錄看診內容,大幅減少人力成本。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周德陽:「生成式AI它的重點就是說,它把很多的經驗法則,還有一些文獻它全部都收集起來,然後下一個告訴你,最快速診斷。解決勞力這是其中一部分,重點還是未來的整個醫療的發展,會讓病人更安全。」

台灣微軟總經理 卞志祥:「華文在全球語料,尤其在醫療語料上面,相對來說是有所欠缺,所以這次透過跟中國醫藥大學附醫的合作,我們豐富了這一塊的語料,然後讓華文系統,跟中英結合的這一塊,能夠進到全球頂尖的,這個醫療照護系統裡面。」

舉例來說,原本初診問診和病歷書寫需要20到30分鐘,透過生成式AI,縮短為5到10分鐘;需要1個小時完成的護理紀錄也縮短到15分鐘,大幅減少75%。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周德陽:「(未來)技轉給商家。華人世界第一套的智海系統,它應該非常有用,那東南亞應該也可能。」

台灣微軟總經理 卞志祥:「呼應政府未來在次世代醫療整個的大躍進,我們有機會把這樣子的生態系統全部整在一起,然後做一個全球的一個示範,甚至於是技術的一個輸出的動作。」

微軟表示,台灣有獨特的科技生態鏈體系,結合醫療相關優勢加上AI助力,醫院與業界聯手,協助醫療產業再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