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無人機禁令反自傷 國際去紅鏈台廠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1 日訊】中共週一公布,9月開始,將針對無人機與相關系統設備,進行出口管制措施,市場研判軍用與特殊用無人機比較會受到影響,國際間有意降低無人機「紅色供應鏈」,台廠能見度提高,一線業者可望受惠,但也有專家認為,台灣應該加大關鍵零組件研發投入,才能掌握未來的轉單契機。

俄烏大戰,無人機闖出「不對稱作戰」新思維,中共商務部宣布,9月1日開始,進行無人機出口管制限制,台灣航太產業高度關注,研判政治宣示性意義較大。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揚:「其實這一波對於中國大陸的無人機的製造廠家來說,可能是一個不算小的一個打擊。也許在短期之內啊,中國的這個無人機,可能在全世界它的銷售率,特別是在公務用的這個無人機這一塊,可能會稍微受阻。」

受管制的,包括自然視距以外能夠可控飛行機種,最大續航時間大於等於30分鐘,最大起飛重量大於7 kg或空機重量大於4kg的無人機,也包含相關引擎通訊設備,軍用、特定行業無人機領域,受影響可能較大。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揚:「大疆無人機在市佔率逐漸的降低,變成台灣的研發RD這些研發來說,可能更有優勢。特別是在這個電池續航力這一塊啊,垂直起降的這個這個項目當中,我覺得我們台灣還是有相當大的優勢。」

全球「去紅色供應鏈」下,台灣無人機,提供額外的選擇,價格又比美、日產品低廉,可能成為一大機會。國內航空工業龍頭漢翔,具備無人機後端,測試、量產能力,正爭取成為國內無人機量產中心。

漢翔工業總經理 馬萬鈞:「(漢翔)跟國內的無人機業者都在密切的合作啊,密切的協調,然後這個將來他們的(無人機)單出來的時候,如果他們需要我們幫,或國家要求我們幫忙,我們義不容辭。」

證期雙照分析師 翁偉捷:「國內的一些相關的軍事的一些發展的這個方向的話,那當然投入到民用一個市場當中,其實也是駕輕就熟。能不能夠把這樣子一個轉單效應,化成是一個真實的營收跟獲利的成長。這個就要去看各家廠商的規模經濟,或者是它擴產的速度。」

雷虎周二(8/1)最高漲幅2.9%、漢翔最高漲幅1.7%,不過專家也示警,台灣無人機產業,在發動機、傳感器等關鍵零組件,多數採用歐美方案,欠缺關鍵自主研發實力,必須大力投入,才能掌握國際市場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