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返台 日媒:低調過境促台美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8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並兩次過境美國。有外媒評論,賴清德這次在美國行程低調,是展現台美之間的默契,也是強調兩國關係的一個機會。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18日清晨4點多抵達台灣。公開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和巴拉圭共和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是兄弟之邦,而國際社會也感受到台灣良善。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大家的努力,讓台灣的實力越來越強,也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國際社會非常重視台灣。」

《日經亞洲》刊登評論,標題是「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避免在美國停留期間掀起波瀾」,文章寫到,賴清德在美國的短暫停留,被視為是強調台灣與華府關係的機會。

有媒體質疑,賴清德此行兩次過境美國時,美方似乎有意降低接待賴清德的規格。對此,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在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表示,美國和台灣之間有一個默契,也就是沒有必要公開展示關係,以避免在總統選舉中製造不必要的動盪。

在賴清德過境舊金山時,除了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出席了僑宴以外,美國前國土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以及鳳凰城市長蓋雷哥(Kate Gallego),也都是座上賓。羅森柏格更是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是美國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重要夥伴。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羅森柏格(2023.8.16):「台灣是美國維護全球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夥伴,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維護這一和平與穩定是美國長期以來兩岸政策的核心宗旨,我們幫助台灣提升自衛能力的承諾堅如磐石,就如同美台的友誼堅定不移一樣。」

賴清德此次出訪巴拉圭,是為了參加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na Palacios)的就職典禮。他分別與巴拉圭前後任總統、巴拉圭參眾議長會晤,另外,他也與美國內政部長哈蘭(Deb Haaland)、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寒暄,並與智利總統、阿根廷總統、玻利維亞總統合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洪育挺 李翊弘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賴副出訪中共挑釁 美雷根號部署台灣東部外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