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廣青旅擠滿失業青年 陸企業家曝真實現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8 日訊】中共宣布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能掩蓋多少真相?日前,陸媒披露,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的旅館內,擠滿了失業青年。傳出多地發條文,補貼千元人民幣鼓勵企業聘請年輕人;但有企業家表示,當局的監管,導致他們已經不敢再招聘正式員工。

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8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宣布,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同日,陸媒發布一篇專題報導稱,中國一線城市北上廣的青年旅館內,擠滿失業青年,有些人住店吃飯都成問題。

大陸企業家 黃先生:「現在失業率的數據可能比較嚇人。第一個因為中國目前的經濟環境比較困難,歐美的外貿訂單都已經給了東南亞。所以造成許多的外資企業撤出,有大批人口失業。第二就是中國的民營經濟現在發展也比較困難,有很多的企業倒閉,又造成很多人失業。現在很多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甚至睡在公園,睡在天橋下。」

大陸企業家黃先生估計,現在的失業率數據可能達到百分之四、五十,為了避免社會恐慌,所以不再公布了。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它知道這個數字非常難看,所以才不敢公布。如果要公布就等於承認中共現在的經濟面臨崩潰邊緣。所以它就暫停公布,這就跟中共的死亡人數後來不敢公布一樣。中共病毒肆虐的時候後來它不也不公布數字嗎?」

青年失業率是反映一個國家經濟狀況的關鍵指標。根據中共統計局的數據,16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自1月的17.3%一路攀升到6月的21.3%。

北京大學副教授張丹丹研究發現,統計局數據沒有把1600萬選擇「躺平」、「啃老」的非在校生視為失業。算上這部分,3月份青年失業率高達46.5%。

而今年夏季又有1158萬高校畢業生湧入就業市場。一名原南方週末的資深編輯估計,這些畢業生可能80%都沒工作。

新唐人電視 李韻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