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急封話題? 中國生育率1.09 全球倒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8 日訊】有報告初步測算,中國去年生育率降至1.09,再創歷史新低,在目前人口破億的國家中屬於最低生育水準。有關話題快速遭到當局封禁。中共到底在害怕什麼呢?

最近,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的報告初步估算,2022年中國總和生育率下滑至1.09,不僅不如人口快速老化的日本,更在人口破億的國家中墊底。

《每日經濟新聞》8月15日對此報導後,話題標籤「中國總和生育率已跌至1.09」迅速衝上微博熱搜榜第1名,但也火速「被消失」。

中國婦權創辦人 張菁:「就怕大家一想,對呀,為什麼人家都不生,那幹嘛我要生啊?如果這個話題衍生下去的話,就會跟他們唱對臺戲,就會引起大家的憤怒,所以它乾脆就屏蔽了。」

要保持人口總數的恆定,一個國家的平均生育率需要達到2.1左右。

中國生育率才1.09,意味著人口將不斷減少,將進入嚴重的老齡化社會。而且中國的情況比歐美發達國家和日韓等國更加令人擔憂。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DAVY J.Wong):「第一個中國它不像日本、韓國、美國這種有大量的全世界移民人口增加。第二個就是由於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包括養老、醫保、社保、健保這方面來說,還是非常不足的。第三個原因就是整個國家的基建配套也好,教育配套也好,它是按照目前的人口來進行配套的。突然間人口越來越少的話,未來這種產能過剩的情況會非常嚴重。最後一個影響很深的就是年輕人越來越少,社會上的勞動力越來越少,GDP的增長到經濟增長,到整個社會的發展來說,都是非常之讓人擔憂的情況。」

路透社分析,1.09這個數字很可能讓北京不安,中共正嘗試一系列措施提高生育率,包括財政補貼和改善育兒設施,習近平今年5月還召開會議討論相關問題。

張菁認為,經濟負擔確實是造成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原因之一。中共把很多錢拿去對外國大撒幣,卻沒有對國內百姓育兒進行足夠的補助。

生育是人的基本人權,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應該得到尊重。中共卻長期漠視。

中國婦權創辦人 張菁:「他們嫌人多了,他們就開始強制的非人道的計劃生育,強制流產。今天你很高興說政府沒讓你去做流產,可是明天的政策你能保證嗎?所以對政府的不信任,還有這些工作人員造成的(打胎、上環)這些痛楚是沒有辦法忘記的。」

路透社去年報導,中共清零防疫政策正讓越來越多的女性不想生孩子——因為她們無法承受清零凌駕一切之上所帶來的不安。

中國工程院院士喬傑最近預測,2023年中國的出生人口數可能只有700至800多萬。

新唐人電視 王子琦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