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金磚國家對抗G7 學者:力有未逮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3 日訊】金磚國家峰會8月22開始在南非舉行。這次峰會將討論是否接納新成員。外界認為,中共希望推動金磚國家成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競爭對手,但困難重重。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BRICKS),8月22到24日在南非的約翰內斯堡舉行年度峰會。這次峰會號稱規模空前,南非外長潘多爾(Naledi Pandor)稱,非洲、拉丁美洲、亞洲及加勒比地區有67位領導人獲邀出席峰會。受邀國都是「南方國家」,沒有歐美西方國家。

這次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是討論是否接納新成員。南非表示,現在有40個或更多國家希望加入金磚集團。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將會推動大規模擴員,讓金磚國家成為G7的全面競爭對手。

學者們分析,雖然中共的意圖明顯,但能否成功很難說。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 葉耀元:「能不能成功?我覺得成功的機率也不高啦。事實上現在看起來俄羅斯跟中國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某種程度是反美反到底。但是這並不影響到印度跟巴西。巴西雖然好像某種程度比較親中國,但這並不表示他不跟美國做生意啊。印度又因為跟中國的地緣政治的關係,他現在來講對中國是蠻感冒的,所以目前來說印度已經慢慢地往美國這邊去靠攏了。」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現在還許多國家參與進來,他們其實都各懷鬼胎的,甚至有些還是想說利用靠攏中共來跟美國要籌碼的。」

報導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中方官員表示,如果可以擴大金磚國家的組成,讓它的GDP規模和G7差不多,那金磚國家在世界上的集體聲音會更大。

目前金磚國家人口約佔全球的42%,經濟規模約佔全球的26%。G7的人口約佔全球的10%,GDP總和約佔全球總量的40%。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因為G7是七大工業國家,它的GDP總量加起來不是所謂的金磚組織所能夠抗衡的。即便是沙烏地阿拉伯也加入進來,沙烏地阿拉伯其實是玩一種天平戰略,時而把籌碼放中國這邊,時而把籌碼放美國這邊。那麼即便他是一個石油輸出大國,他也要石油的輸出市場,而這個石油的市場基本上還是主要還是存在西方國家裡面。」

這次俄羅斯總統普丁因為被國際刑事法院通緝,不能踏足南非,外界估計習近平將獨挑大樑。但是中國目前經濟陷入危機,國內有很多反對大撒幣外交的聲音,這也將限制習近平的外交手段。

新唐人電視 尚燕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