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周年 唐鳳親解防詐.非同步軌道衛星進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5 日訊】數位發展部在27日成立滿一周年,今天(25日)舉辦媒體茶敘,數位部長唐鳳親自向外界說明重點政策與施政進度。同時宣布政府專用短碼簡訊平台「111」,預計在9月上路,幫助民眾識別,降低詐騙風險。

數位部部長 唐鳳:「只要看實三碼的111就知道這是政府來的。」

9月開始,民眾看到手機簡訊「111」,就能輕鬆辨別是政府訊息,降低詐騙風險。除了防詐,數位部為實現非同步軌道衛星作為備援網路,目標明年底前設置700個衛星終端設備站點、70站基地台後傳鏈路和國外3個衛星終端設備站點。協助解決太平島開漫遊,連結到中國移動訊號上網,產生的國安危機。

數位部部長 唐鳳:「剛好我們這七百多個點,裡面它很多個點是可以調度的,所以我們接到這樣子的訊息之後,我們也立刻配合海巡署,所以我們會把其中一個衛星後傳鏈路站點(backhaul)放在太平島。因為它是後傳鏈路,所以它收了非同步的訊號之後,它就可以再分享出來,給島上的朋友來使用。」

因應戰時通訊系統可能被癱瘓,台灣積極布建高韌性通訊網路,低軌衛星就是重要的備援。先前外媒披露,由於馬斯克親中言論,使得台灣與星鏈合作生變,並且尋求與英國合作,對此,唐鳳重申。

數位部部長 唐鳳:「不管是Starlink、Kuiper等等其他的衛星商,只要來跟我們提出,這個他們也願意驗證測試,我們真的是完全是多多益善。(英國)他們只願意跟他們所認為的,民主夥伴的供應鏈在資安上面,做進行交流所以,我想這個部分對台灣的供應鏈,包含接收器設備等等,這個也是相當好的消息。」

迎接數位部滿周年的成果,唐鳳笑著說,最讓民眾沒有痛感的,就是全民普發6,000元的平台系統。

數位部部長 唐鳳:「這次真的是相當成功,而且也沒有出任何狀況,所以接下來我們就是有一個概念,就是說數位公共建設。只要有類似發放的,不一定是錢可能是物資等等的這些工作,就可以運用這樣一套共用的公共建設。」

唐鳳也提到,規劃開放Wi-Fi 6E新頻段,目前正等NCC審核通過。對於外界關注的媒體議價,唐鳳指出,將與文化部、通傳會在8月底,啟動新聞業與大型數位平台第3輪對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