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斥上億補助電子書 AI時代盼留住繁體中文資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5 日訊】因應閱讀形式改變,文化部今天(5日)舉辦擴大數位閱讀記者會,宣布第一年投入1億元補助電子書借閱,9月開始,民眾從圖書館借閱電子書,將沒有次數上限,除了藉此鼓勵民眾線上數位閱讀,也希望在AI時代,為世界留下繁體中文的龐大資料庫,保留台灣詮釋的主體性。

以往民眾借閱電子書每月只有限定額度可以借閱,文化部宣布,9月起民眾借閱電子書將無次數限制,擴大「電子書計次借閱」。並推出保障出版社,在公共圖書館採購時,出版社可以獲得定價的7折以上價格,且每一次借閱電子書,將支付作者及出版社9元收入。

文化部長 史哲:「但是在數位時代,以及我們整個網路時代,對出版業這麼大的打擊狀況底下,我們面對到什麼新的問題,書出版確實是文化商品,可是它的商業性受到了衝擊,它的文化性的價值應該被保持。」

「電子書借閱」同時有買斷及計次方式,買斷式部分,因書本有限,買1本電子書同時間只能借給1個人,如果目前累積298人預約,讀者至少要等11年才能借到,出版社及作者獲益,也只是單次的。但在改為計次式服務以後,同一時間298人都可以閱讀此書,作者及出版社在單一時間點就可獲得至少2682元的收入,除了讓民眾閱讀不再受限,出版社及作者也可獲得較多收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進一步提到,現在用生成式AI在做ChatGPT,它的學習方式要收集閱讀龐大資料庫,如繁體中文資料庫流失,以後我們所讀的大概就會是簡體中文。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所以我們要保有,我們在台灣內容跟繁體中文的世界,的充分的出版量,將來我們在運用這個AI的技術上的時候,才會有我們自己的主體性。」

面對數位時代來臨,實體書籍購買力下降,政府鼓勵所有民眾一起註冊,加入數位閱讀行列,以每一次的數位閱讀,用實際行動,支持作者及出版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林天心(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