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檳榔 遠離口腔癌威脅

邱于容醫師表示,口腔黏膜篩檢的目的,除了早期發現口腔癌,更重要的是找出癌前病變並及時適當治療、阻斷癌症的發生。(中榮嘉義分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6 日訊】嘉義一名43歲陳姓男子,吃檳榔已有10多年,日前發現口腔內有傷口,起初不以為意,三週後發現傷口越來越大,便趕緊至中榮嘉義分院就醫,經醫師安排切片檢查後,診斷為口腔癌第一期。經醫療團隊治療後,目前恢復良好。

陳先生因長期吃檳榔,日前發現口腔內有傷口且無法癒合,緊急到醫院就醫檢查。(中榮嘉義分院提供)
陳先生因長期吃檳榔,日前發現口腔內有傷口且無法癒合,緊急到醫院就醫檢查。(中榮嘉義分院提供)

患者陳先生說,10多年來,因為工作關係,每天都會吃上30幾顆檳榔,長期嚼檳榔才會造成口腔病變,感謝中榮嘉義分院醫療團隊,讓他得以恢復健康。也呼籲跟他有一樣經歷的人,要積極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中榮嘉義分院耳鼻喉科主任邱于容醫師表示,研究顯示,在台灣嚼檳榔是口腔癌發生的主因,因台灣的口腔癌患者,約九成有嚼檳榔的習慣;口腔癌好發年齡多在40-70歲之間,但近年來發現年齡有下降趨勢,青壯年男性罹患口腔癌人數漸增。

邱于容醫師表示,民眾如果發現口腔有不明原因之腫塊或突起物或吞嚥、咀嚼時感困難或疼痛、頸部摸到腫塊等症狀,要趕緊就醫檢查。(中榮嘉義分院提供)
邱于容醫師表示,民眾如果發現口腔有不明原因之腫塊或突起物或吞嚥、咀嚼時感困難或疼痛、頸部摸到腫塊等症狀,要趕緊就醫檢查。(中榮嘉義分院提供)

邱于容醫師指出,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單就嚼檳榔導致口腔癌的機率有28倍,嚼檳榔加喝酒多54倍,嚼檳榔加吸菸是89倍,若合併吸菸、喝酒、嚼檳榔三種習慣者,發生口腔癌之風險是三種習慣皆無的123倍。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國內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第四位;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有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是近年來台灣男性所罹患的癌症中,發生率和死亡率增加最快的癌症主因。

邱于容說明,口腔癌是最容易自我發現的癌症,建議民眾若發現下列情況,應立即就醫作進一步檢查:口腔黏膜的顏色或形狀改變 (如:變白或變紅),或表面變得粗糙、嘴唇或口腔有超過兩週以上、慢性不癒合的潰瘍、嘴唇、口腔、或頸部有不明原因之腫塊或突起物、口腔內任何一部位發生不明原因出血、疼痛或麻木感、喉嚨有異物感,有久不癒的咽喉痛,或吞嚥、咀嚼時感困難或疼痛、頸部摸到腫塊、舌之活動度受限,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牙齦腫脹造成假牙固定不良或不適、牙關緊閉,張嘴受限、聲音改變、耳朵疼痛。

邱于容進一步說明,口腔癌若能早期診斷並接受治療,約有八成患者可存活五年以上,國外研究顯示,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四成口腔癌之死亡率,台灣的研究發現,口腔篩檢可減少晚期口腔癌達21%、降低口腔癌的發病率並提高生存率。

邱于容表示,口腔黏膜篩檢的目的,除了早期發現口腔癌,更重要的是找出癌前病變並及時適當治療、阻斷癌症的發生,同時衛教戒除檳榔與吸菸,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以減少日後再次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

中榮嘉義分院說,目前國民健康署針對 (1) 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之民眾,(2) 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補助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健康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至醫院接受檢查;此外,院方也提供戒除檳榔之衛教服務(戒檳衛教服務專線:05-2359630轉2620),由衛教師協助指導戒檳技巧並給予正向鼓勵與陪伴,歡迎有戒檳意願者諮詢,珍惜健康的身體,勇敢拒吃檳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