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高中增班增額有望 國教署允諾一個月內報告

竹北市長鄭朝方要求教育部盡快研擬方案,解決新竹地區就學不易問題。(竹北市公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3 日訊】大新竹地區國中小學生人數持續增長,高中量能卻可能遭遇不足,竹北市長鄭朝方今天(13日)受立法委員沈發惠之邀,赴立法院與教育部進行雙向交流座談,針對新竹地區就學人口暴增就學不易問題,要求教育部盡快研擬方案,國教署允諾,將於一個月內提出大新竹高中增班增額具體規劃報告。

大新竹是全台科技首都,國中小人數成長約20%,在少子化中逆勢成長,新竹縣國中就讀人數超過1.7萬人,高中卻僅能容納1.2萬人,導致近5千人無法就近入學。今年9月底大新竹高中就學權益自救會向副總統賴清德陳情,希望中央解決新竹就學人口暴增。

立法委員沈發惠同時邀集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吳志偉與會,沈發惠表示,大新竹因竹科人口屢創新高,面臨龍年即將到來,新竹縣、市將有4300位國中畢業生無法就近入學。而除新竹當地就學人口以外,鄰近苗栗縣也有學生通勤至新竹就學,新竹地區增班設校需求刻不容緩。

竹北市長鄭朝方赴立院與教育部座談,要求研擬方案解決大新竹高中量能不足問題,國教署允諾一個月內提出具體規劃報告。(竹北市公所提供)
竹北市長鄭朝方赴立院與教育部座談,要求研擬方案解決大新竹高中量能不足問題,國教署允諾一個月內提出具體規劃報告。(竹北市公所提供)

竹北市長鄭朝方表示,目前全台縣轄市轄區內竹北市人口近22萬,為全台第二多,僅次於彰化縣彰化市,預估任期內將超越彰化躍升全台第一,但竹北市轄內公立高中僅有2間,依照目前的人口成長速度,新竹就學人口將會越來越多,積極建議透過增班、增設完全中學方案來推動,以最速效率方式解決燃眉之急。

竹北市長鄭朝方(左)赴立院與教育部座談,要求研擬方案解決大新竹高中量能不足問題。(竹北市公所提供)
竹北市長鄭朝方(左)赴立院與教育部座談,要求研擬方案解決大新竹高中量能不足問題。(竹北市公所提供)

鄭朝方指出,大新竹地區高中就學問題僧多粥少,透過數據顯示,今年招生數約8千多人、畢業生有1萬1千多人,預計116年大新竹地區高中不足缺口將達高峰,預計增加1700位左右學生沒學校可讀的窘境,其中尤以竹北情況最為嚴峻,造成許多學生得至鄰近縣市跨區就讀,建議率先透過增班、設立完全中學進行,但設立條件也必須搭配交通車等完善配套措施,未來竹北市公所也將研議透過市區免費公車協助因應,若能設立完中,則建議以高鐵區、交通節點為增設區位考量。

沈發惠表示,教育部應對短期增班盡速提出具體規劃,另增設完全中學雖為縣府職權,也請教育部緊盯在短時間內給予具體目標,以解決竹北就學資源不足問題。

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允諾,盡全力朝會中提議增班、設立完全中學來努力,將於一個月內提出具體規劃書面報告;高等教育司專委吳志偉也表示,高等教育司會與台大等大學院校溝通,可望挹注資源協助增設或改制完全中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