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原民豐年節移師竹北 「勇士報訊」揭序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8 日訊】新竹縣原住民豐年節,首度移師到都會區舉辦,8月5日將在竹北水圳公園登場。27日有超過30名阿美族勇士及族人,依傳統進行「勇士報訊」,遞送邀請函給竹北市長鄭朝方,盛邀全體市民參與豐年節,共同感受豐收喜悅。

阿美族勇士們精神奕奕地抵達竹北市公所,透過歌謠吟唱及舞蹈表演,進行傳統「勇士報訊」,由原住民青年代表,遞送邀請函給竹北市長鄭朝方,代表盛情的邀約。

新竹縣竹北市長 鄭朝方:「報訊的這個動作就是代表,原住民在農作物上面有非常豐收,那也即將開啟了豐年節的序曲。」

原住民豐年節是展現傳統原住民文化的重要活動,以往大多在部落舉辦,今(2023)年首度移師到都會區,由「勇士報訊」揭開序幕。超過30名阿美族勇士及族人,在竹北市公所前舞蹈表演,竹北市長鄭朝方也受邀共舞同歡。

新竹縣竹北市長 鄭朝方:「希望文化的這個發揚,在竹北可以和樂融融,甚至開枝散葉,那這一次8月5號在水圳公園,可以說是在高鐵的這個最重要的核心區域,可以讓原住民的文化,在這邊把最美妙的歌舞,讓我們的東區,讓我們整個竹北的市民朋友看到。」

早期各部落舉辦豐年祭之前,都會派部落內的年輕人,向隔壁村莊的頭目報告並邀請參加。因應地理時空改變,改由向鄉鎮公所長官報告豐年祭活動。

新竹縣原住民青年協會創辦人 法隆伊佑:「都會區我們沒有這樣的村莊,我們年輕人一定要過來跟我們朝方市長報告,8月5號在水圳公園,有辦理這樣的一個活動。」

竹北市長鄭朝方表示,Makapahay是阿美族語,意思是「最熱情、最美麗、最活潑、最能表現力與美」,往年都在竹東舉辦,今年首次在竹北市登場的新竹縣Makapahay原住民豐年節,活動內容包含勇士進場、祈福儀式、舞蹈和原住民樂團演出等,期盼吸引更多人親臨體驗豐年節的傳統文化精神與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