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就業博覽會登場 多數民眾憂退休金不夠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4 日訊】台灣人口老化已成趨勢,中高齡者成為勞動市場主流。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逾90%民眾都擔心,退休金不夠用。「中高齡就業博覽會」,今天(10月14日)登場,一早就吸引許多中高齡求職者,來投履歷。

工作人員:「各位麻煩履歷表幫我們寫一份。」

長長人龍看不見盡頭,「中高齡就業博覽會」,週末在台北車站登場,一早就吸引大批民眾前來應徵。

放眼望去,中高齡求職者,低頭認真寫履歷。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65歲人口來到415.8萬,占總人口的17.8%,再創新高,中高齡人口也成為勞動市場主流。

餐飲人資顧問 潘仕為:「注意到這個少子化現象,帶給服務業的衝擊,所以我們就創造了正職服務員這個職務,那包括就是有彈性的上班時段,可以給他們選擇,然後因為因應中高齡的夥伴,我們就有肩並肩的學習方式,讓他們在工作,或者是重回職場的時候,可以更安心。」

疫後餐飲旅宿大缺工,現場找來王品、麥當勞、六福萬怡等37家企業,開出超過1500個職缺,平均月薪3.6萬元起跳。

求職民眾:「沒有限定說,一定要找哪一類,如果3萬多塊的話,我是OK啦。」

求職民眾:「除非就說已經不能動了,要不然我覺得到70歲,應該也沒問題。老人家照顧好自己,就給他,(年輕人)他們就放心去走他們自己的路。」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平均退休生活開銷,每個月約3.5萬元,逾90%民眾都擔心,退休金不夠用。

僅14.2%的民眾表示,65歲後才肯退休,更有10.1%的民眾坦言,完全不考慮退休。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約落在59歲,儘管已經高齡60、70歲,仍積極投入職場,就是不希望造成小孩負擔。

人力銀行經理 黃楷元:「中高齡族群的工作者,他們可能在體力上,或者是學習的速度效率上,會比年輕人來得吃虧一些,但是他們擁有的經驗,或者是他們的穩定性,這些都是年輕人所比不上的。」

各大產業放寬條件、釋出職缺,就是希望,能盡快填補人力缺口,創造雙贏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