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東送軍火 官員頻獲提拔 新防長人選動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4 日訊】以巴衝突再起,全球矚目。而中共近來大量提用,向中東輸送軍火的高層,引發外界關注。

哈瑪斯恐怖襲擊以色列,導致以巴衝突再起,數千民眾傷亡。但中共始終拒絕直接譴責哈瑪斯。外界觀察到,雖然中共長期對外宣稱奉行「不干涉」政策,但近年來,向中東輸送軍火的高層,扎堆受到重用。

現任政治局委員張國清,在習近平上台的第二年,獲任重慶市委副書記。

二十屆中央委員趙剛,今年1月升任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

張國清和趙剛一樣,都有在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和北方工業公司工作,和駐中東的經歷。

還有現任中央候補委員溫剛,2013年至2019年歷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及董事長。

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是中共在中東最大的軍火生意操盤手。中國北方工業公司,則是其在國外的窗口公司。

台灣國防院學者 蘇紫雲:「這十年來,中共持續擴大在中東的影響力,特別是對於中東國家,出口了非常多的裝備,包括彈道飛彈。也有大量無人機。這些軍工體系的人員在做裝備出口的時候,對中東國家產生了複合性的效果,就是外交跟經濟的收益,所以就得到習近平的提拔。」

資深軍事評論員沈舟認為,習近平要和美國爭霸,所以近年重用軍工幫,而向中東輸送軍火的同一公司多個老總獲得提拔,甚至升入政治局,非常罕見。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則指出,中共正在加快國際鬥爭布局,並很可能就是哈瑪斯背後的終極黑手。

台灣國防院學者蘇紫雲表示,軍工體系的科技軍官們在驗收時,很可能會給軍工企業一些方便,在價格方面也可能胡報濫報,使中共軍方高層得以獲得龐大的利益分成。

台灣國防院學者 蘇紫雲:「習近平過度使用(重用)這種科技軍官,對於作戰軍官,也就是指揮體系的人也可能產生不滿,所以才會有目前看到的狀況,就是一些共軍的高層人士逐漸被拉下馬,他們軍內的派系鬥爭,常年收集黑材料,慢慢丟出來,就會不斷的在共軍的高層落馬。」

國防部長李尚福,仍在繼續消失。10月12號,路透社引述五名知情人士透露,當局很可能在本月底宣布新的國防部長人選,而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或許成為接替李尚福的最有力競爭者。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 沈明室:「目前不只是這家媒體,其實(多家媒體)在兩三個禮拜以前早就說(報)了,是由劉振立來擔任國防部長。然後聯合參謀長會由南部戰區的司令員去接任。所以這樣的說法可能性是蠻高的。」

但也有分析指出,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對軍隊有直接指揮權,在軍內的實權和地位,都高於虛職的國防部長。

蘇紫雲認為,習近平的軍中親信、軍委副主席何衛東,更可能會暫時兼任國防部長。這種做法和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暫兼外長類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特約記者 駱亞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