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氣「已見曙光」!中經院:明年GDP3.03%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0 日訊】國際貨幣基金IMF一再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GDP的預測,不過,台灣的研究機構中經院,釋出最新GDP預測,看好今年成長率在1%以上,而且在AI人工智慧應用帶動下,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GDP可望站上3%。院長葉俊顯認為,景氣已經快要看到隧道出口。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談話後,美債殖利率不減反增,美股大跌、台股也重挫,投資人對景氣悲觀保守!

中華經濟研究院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前一次1.60%下修至1.38%,民間投資比預期來的稍弱,國際商品貿易持續低迷,是下修主因。但各季表現來看,第一季為谷底,隨後逐季上揚,顯示情況還是有所好轉。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葉俊顯:「應該距離隧道口不遠了,就整個出口數據其實已經有慢慢在翻轉的一些現象,當然除了基期的因素之外的話,其實就好像我剛才講的,有一些效應其實是有在發生的,只是說還不是那麼明顯,但是整體來看的話其實是往好的方面走啦,至於距離洞口有多遠的話,其實我會這樣講啦,看到光了啦。」

以哈衝突升溫,黃金價格,每盎司1982美元,衝上3個月新高,更有外資估計不排除挑戰2050美元,布蘭特油價期貨93.28,可能逼近100美元大關,中東局勢,是否對台灣經濟造成負面衝擊?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葉俊顯:「以巴的話就整個產業來講的話,我們其實相對的影響不那麼大耶,我覺得不那麼大,因為其實那個戰爭,對台灣的影響我們會關注的大概就是能源這一塊。短期的恐慌會有譬如說很短,譬如說一個禮拜或什麼的,它會這樣子跑沒有錯,但是長期來講的話,它可能只是一個很小的一個波動。」

中經院力挺2024年台灣經濟在AI相關應用增溫下,GDP上看3.03%。不過也有專家示警,不要小看FED高利率影響。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沒有太大的空間,財政政策又沒有太大的空間,那代表你的政策紅利就少很多,這個東西對於景氣的復甦來說,我覺得是一個比較大的威脅,所以我自己覺得這一次的Higher for Longer可能是Much Longer(更長久)。」

FED高利率恐怕更長更久,降息不排除要拖到2025年!全球經濟動盪挑戰之下,台灣產業界得做好相關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