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拋內閣制 前大法官對學子說:可能更缺制衡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6 日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主張推動內閣制,對此,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大法官湯德宗認為,柯文哲下錯了藥方,因為內閣制的總理可能會更加欠缺制衡,影片一上架就超過4.5萬人觀看。

中華民國前大法官 湯德宗:「如果你認為總統制的總統太欠缺制衡,你一定要理解,內閣制的總理可能更欠缺制衡。」

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大法官湯德宗,在台大對學子開講,直言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為了制衡總統而主張的內閣制,恐怕本末倒置。

中華民國前大法官 湯德宗:「我要任命中華民國第一個總理,這個不對,中華民國憲法也一樣有一個總理,只是我們不叫總理,我們叫行政院長,現在的任命你會做不到,因為民眾黨不可能過半。」

至於柯文哲主張凍結考試院和監察院,讓三權分立確實制衡。湯德宗也點出,重點應該放在如何健全考試院。

中華民國前大法官 湯德宗:「總統制的三權制衡比較多,你說不要,然後你要實施內閣制的三權,那制衡比較少嗎,他到底懂不懂憲法。然後人家問他說你怎麼做得到,他說這個很簡單啊,只要下屆的總統我當了以後,我不提名考監兩院的委員,他就自然廢了。你可以不同意,可以不通過,但是你不能不行使同意權。」

湯德宗時常針對憲法解析,這次對柯文哲主張提出見解,影片上架一天就吸引4.5萬人觀看,且有不少法政背景學生分享,但一度被柯粉洗版而下架。

中華民國前大法官 湯德宗:「要下修選舉年齡,十八歲就有投票權, 二十歲就可以有被選舉權。講給你們聽的,他的選票最多的就是年輕人」「請問你們這兩件事情要不要修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