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舊菸驗廠打造長照園區 引進失智症團體家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7 日訊】享譽國際的知名導演侯孝賢,日前驚傳罹患失智症,無法再拍電影。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 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指出,2021年底,台灣65歲以上的失智症人口超過3萬人。嘉義縣,在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協力下,完成第一間隆興多功能長照服務園區,週五落成典禮。

歷經4年籌建,占地600坪的中埔隆興多功能長照服務園區,27日舉行落成典禮,嘉義縣長翁章梁、議長張明達和各級民代及地方鄉親都到場共襄盛舉。

嘉義縣長 翁章梁:「透過原本的舊菸廠下去做改造,那邊有兩個單元,一個是失智者,一個是日間照顧中心;引進日本最新端的這樣的一個模式,包括很多的設備都從國外進口。」

中埔鄉隆興村村長 梁清輝:「今天落成,可以說非常非常的高興,對於我們地方這些老人家,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幫助。」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 黎世宏:「我們的工作人員、我們的長輩,我們都是用人臉辨識的科技系統來辨識長輩,還有做體溫的量測。」

隆興多功能社區式照顧園區,引進日本長照相關設備及復能器材,提供多功能服務,是嘉義縣第1家團體家屋、照顧茶館,同時也是提供照顧者喘息和支持的服務據點。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 黎世宏:「以前大家認知的照顧場域,是你很難去接近的,甚至你要進去都不得其門而入,為什麼這個照顧場域我隨時想看、讓我去了解,原來現在照顧可以長成這個樣子,我們希望做成社區共生的一個照護模式。」

衛福部長照司長 祝健芳:「我們也有推出一個創新方案,就是每個月可以開放四天到八天,讓家裡的主照顧者也可以進來跟長輩共住;因為一方面我們國人還是就覺得把長輩送到一個24小時的一個提供服務的場域,也會覺得有些不放心。」

縣長翁章梁期許,希望透過在全國老人人口比例最高的嘉義縣,打造第一個失智症示範照顧基地,讓照顧失智症資源拼圖更加完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柳燕旬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