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躺著看書追劇 小心枕神經疼痛從脖子到頭都不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高瑛提醒,不論是追劇或是工作,頸椎的保健不外乎就是注意姿勢,避免過度前彎或後仰。(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躺在床上滑手機,突然頸後傳來一陣陣疼痛,酸麻感蔓延頭部、肩膀,連手腳也感到麻木,小心!困擾現代低頭族的「枕神經疼痛」也可能找上你了。


老化不會導致枕神經疼痛 關鍵在於長時間仰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高瑛說明,枕神經疼痛是指枕神經(occipital nerve)受到夾擠導致的神經痛症狀。此疼痛多半會是後腦接近上頸線(superior nuchal line)的地方有1個激痛點,按壓此處會引起放射狀的頭痛,從後腦勺延伸至頭頂、側面、甚至眼睛後方。


枕神經疼痛引起的原因包括,外傷(直接撞擊或高位頸椎骨折,甚至是頸部揮鞭性損傷導致頸椎第二節神經根壓迫)、神經腫瘤、頭頸椎關節移位或發炎等等,此症狀女性比較容易發生。高瑛指出,臨床上遇到的病患有50歲上下的女性,但年齡和特定族群似乎沒有太大的關聯,主要病因是「長時間固定姿勢」,有些人可能因為長期仰頭工作、或喜歡在床上看書、追劇,長時間保持不良的頭部姿勢,導致頸部肌肉僵硬造成疼痛。


光靠治療無法擺脫疼痛 患者應自發性改善錯誤肢勢


治療枕神經疼痛,醫師一般會使用保守方法,如採用藥物、物理治療等,也會建議病患嘗試頸部的伸展,像是頸部下壓或側拉運動。若患者症狀嚴重,則可以考慮經皮注射類固醇,以達疼痛緩解目的。高瑛也提到,少部分病人經保守治療未見改善,或外傷導致枕神經疼痛,就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減壓枕神經。


治療的目標是緩解疼痛症狀,但不能完全根治問題,高瑛建議,民眾如要真正解決枕神經疼痛,還是要依靠自己有自覺的調整不正確的身體姿勢和改變生活習慣,避免再度復發。另外,若症狀持續或疼痛程度增加,甚至合併其他神經學症狀,如手腳麻木等情況,則建議就醫做進一步檢查,排除其他嚴重的神經病變。


高瑛提醒,不論是追劇或是工作,頸椎的保健不外乎就是注意姿勢,避免過度前彎或後仰,每看電腦、平板30分鐘建議稍作伸展及活動,以維持肌肉血液循環。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幾乎大家都是手機低頭族,過小的螢幕注視太久,也會引起頸部和眼部肌肉僵硬,建議勿注視太久。此外,如果頸痛症狀嚴重,可以考慮短期使用頸圈,緩解頸部僵硬及肌肉發炎狀況。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