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山荒廢老屋重生變身 社區打造產業體驗場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7 日訊】屏東縣萬巒鄉赤山社區,近年來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將廢棄的老屋再利用,改造為社區產業體驗空間,同時也提供在地居民休憩活動。在用心經營下,獲得不少獎項。他們如何做到?透過鏡頭一起來看看。

新鮮的鳳梨切成丁淋上鳳梨泥,加入赤山地區在地的百香果和檸檬汁,下去熬煮一段時間,好吃又實用的鳳梨果醬就完成了,這是萬巒赤山社區教遊客做的DIY體驗。

遊客:「(煮果醬)體驗非常的棒,因為有時候我們在家裡,都只是很單純的吃水果,我覺得這個也可以當作一個親子活動,在家裡不管是全家大小或者是帶著可愛的小朋友,只要在安全的情況下,都可以來互動,所以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體驗。」

赤山社區專案經理 湯菀蕈:「要讓民眾來我們赤山的時候,認識我們鳳梨的產業,以及推廣我們鄰近附近萬巒的產業,然後做一個結合。」

利用閒置荒廢的老厝,透過屏東縣政府跨局處資源及居民的合力修繕整理,歷時3年做成居民活動及社區產業體驗場域,賦予老屋嶄新生命。

赤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潘嘉明:「已經荒廢的老厝提供我們做社區的營造,大概3、5年之後把它改造完成,把這個地方提供給平常就是說給社區的居民、老人做活動使用。」

老厝不僅變成居民及遊客愛去活動及打卡的地方,也因用心經營及培力婦女和返鄉青年就業等,獲得園冶獎及衛福部的金卓越等獎項。

赤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嘉明:「我們把一個破舊的荒廢的地方,把它改造成一個大眾喜歡的地方, 然後又可以活化地方的老厝,活化地方的人文這樣子, 然後又可以提供我們的婦女二度就業,返鄉青年都來我們老厝這邊來就業。」

以往民眾到赤山,只知道鄰近有萬金百年的教堂,如今透過老厝不同主題的活動,不僅讓遊客重新認識赤山社區,也讓農村社區更有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