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文化揚品德 完成企業家一甲子願望

企業家莊尚諭因母親的心願(左一)與13所高雄市的中小學推動「書法揚品德」。(圖/高雄市家長聯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9 日訊】第一個自發性發起「書法揚品德」的家長組織高雄市家長聯盟,18日聯合13所中小學在高雄市鼓岩國小圖書舉辦記者會,串起企業家莊尚諭家族與鼓岩國小超過一甲子的因緣,並透過三位書法家的公益發想,結合「書法文化」與「品德教育」的交流更具社會教育意義。

高雄市家長聯盟透過志工演出的反毒相聲及書法家寫書法方式同步推廣禮義廉恥,由高雄市中小學校長協會、高師大校友會的協助,以及諭達報關商業(股)公司贊助,分別由台灣書法學會秘書長宋耀偉將墨寶餽贈大華國小、中庄國小、永安國小、楠陽國小、鳯林國小、蔡文國小及橋頭國小等7所;高雄市蘭亭書學會理事長張學隆將墨寶餽贈三信家商、八卦國小及中洲國小等3所;十方藝術學會副理事長盧毓騏將墨寶餽贈鼓岩國小、勝利國小、龍興國小等3所。

受贈學校之一的三信家商校長林岑(左一)表示,收到墨寶時第一眼看到就是「感動」。(圖/葉子棻)
受贈學校之一的三信家商校長林岑(左一)表示,收到墨寶時第一眼看到就是「感動」。(圖/葉子棻)

高雄市家長聯盟總召洪志和表示,聯盟是高雄在地的家長大聲公,作為連結家長團體的平台,關心下一代教育是唯一使命,相互奔赴的因緣巧合,就是現場同為受贈學校的鼓岩國小,剛好是贊助的企業家莊尚諭母親羅女士的母校。莊尚諭自幼受母教品德薰陶,選擇在媽媽的母校發起這個活動,感恩以此告慰母親在天之靈。

代表高雄市教育局出席的專委劉靜文表示,這次高雄市家長聯盟和諭達報關公司「書法揚品德」合辦的活動,不但致力品德教育的推動,還進一步結合書墨文化擴大教育效益,可以說是一項盛舉,相信這些書法名家的墨寶送至各校,一定可以發揮境教功能,深耕品德涵養,同時陶冶學生性情,潛移默化的改變學生的氣質,讓書墨滿校園。

高雄市中小學校長協會副理事長、油廠國小校長陳鼎華表示,學生心中不只是禮義廉恥而已,而使禮義廉恥深植在每一個人心中。

身為鼓岩校友的報關公司負責人莊尚諭表示,感恩高雄市家長聯盟達成他與媽媽的共同心願,這種促成名家墨寶與校園品德相互奔赴的模式,希望大家重視寫書法,能讓文化傳承與「禮義廉恥」對接弘揚品德,這次參與希望拋磚引玉繼續推動下去。

3位書法家贈「禮義廉恥」墨寶,給高雄市13所中小學校。(圖/葉子棻)
3位書法家贈「禮義廉恥」墨寶,給高雄市13所中小學校。(圖/葉子棻)

受贈學校之一的鼓岩國小校長謝忠豪表示,欣聞校友子弟發起這件有意義的事,學校與有榮焉,鼓岩推動品德教育三好校園,搭配「BReAD(雙語、河鐵道、電子資訊、藝術、設計)」課程,期待學生學習達成「課程探究化、學習國際化、科技藝術化」,並將品格教育融入課程深植內心。

台灣書法學會秘書長宋耀偉將墨寶餽贈7所學校。(圖/葉子棻)
台灣書法學會秘書長宋耀偉將墨寶餽贈7所學校。(圖/葉子棻)

台灣書法學會秘書長宋耀偉表示,回想小時候好像每個學校國小、國中都會掛上「禮義廉恥」這四個字,但是現在沒有了,當家長聯盟找上他時,毅然決然地答應,願意分享墨寶因為這是他的夢想,所以一定要支持這個活動。

以「禮義廉恥」用相聲來詮釋教育部頒布的「拒毒八招」。(圖/葉子棻)
以「禮義廉恥」用相聲來詮釋教育部頒布的「拒毒八招」。(圖/葉子棻)

最後,高雄市家長聯盟推出兩段由志工演出的反毒相聲,以「禮義廉恥」來詮釋教育部頒布的「拒毒八招」,不但現場呈現「品德教育主流化」的概念,也歡迎各中小學日後申請或見學,以建立自我反毒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李翊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