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事件成台灣民主推手 姚嘉文發表新書解密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7 日訊】44年前的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出版新書,揭露當時審判的第一法庭,其實就是獨裁政權的謝幕舞台。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緊牽太太周清玉的手,與監察院長陳菊、國史館長陳儀深等人,一字排開,極力推薦新書「第一法庭」,揭露當時的獨裁政權,早在1970年代,就已經窮途末路。

監察院長 陳菊:「不管是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年代,到1979美麗島事件,有共同很多人在過程中,台灣社會、台灣人民,很多人的打拼,我覺得這個打拼的成果才有辦法維持。」

總統府資政 姚嘉文:「這本書,資料不是我自己的意見,都有憑有據。」

兩位當年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回想1979年發生的事情,歷歷在目。44年前,美麗島雜誌成員,在高雄組織群眾遊行、演講,訴求解除長達數十年的戒嚴,沒想到警總事後清算,大規模逮捕黨外人士。就在現在景美紀念園區的第一法庭,進行公開軍事審判。意外的是,透過媒體播送,反而讓全國人民看清,黨外人士不是暴徒,只是在追求,民主進步價值。

前彰化縣長 周清玉:「其實大家說要組黨很久了,但是因為一說要組黨就會被抓走,(美麗島事件後)既然抓都抓了,沒退路,只有向前。雖然很危險,不是不知道危險,但這就是該走的路。」

總統府資政 姚嘉文:「台灣社會、民主力量不用怕,台灣獨裁政治沒那麼可能。雖然我們那時候一直說,會判死判死,但比我們更無膽、更怕的是警備總部、是國民黨。」

美麗島大審,間接促成民進黨成立,推進台灣民主化發展,透過書籍出版,希望提醒台灣人,民主自由得來不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