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海英魂永存」 大陸逃港紀念碑人權日揭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2 日訊】週日(10日)恰逢國際人權日,歷時兩年製作的「大陸逃港歷史紀念碑」,在加州自由雕塑公園揭幕,紀念無數以生命博取自由的人們,並緬懷大逃港的不幸罹難者。一起來看。

自2021年7月開始製作的「大陸逃港歷史紀念碑」,於週日(12月10日)在加州自由雕塑公園(Liberty Sculpture Park)揭幕,紀錄50年代至70年代末期間,用生命博取自由的逃港人士血淚史。

雕塑家陳維明表示,雕塑上半部為巨型海浪,下半部為五個逃港者真實經歷的浮雕,包括渡海時被鯊魚追趕和被中共軍隊掃射等。

在上週六(9日)的座談會上,主辦方海松會(HK Seapine Art Center),與自由雕塑公園、洛杉磯香港論壇 (HK Forum LA)和港人,探討了「逃港」和「港逃」的故事。

加州自由雕塑公園負責人 陳維明:「因為很多人在泅渡香港、追求自由的時候葬身海底,所以對很多大逃港(的人),對這個海浪他們是非常熟悉的,這其實是一種象徵,作為一個民族,一個族群的苦難,隨著國安法,中國的長臂管轄的到來,他們不得不又揹起行囊,又開始一輪的大逃亡。」

前香港島選區立法會議員 單仲偕:「由逃港到港逃,我是香港出生,我沒有逃港的經驗,但是我是親身經歷過2019年反送中運動之後,一連串香港的轉變,以致不少人是港逃,我是其中一個。一個收容港變成一個輸出港,這是一個很重大的轉變。」

親歷逃港的海松會會長李民曾為「知青」,由於他無法接受上山下鄉的環境轉變,因此在1970年代偷渡至香港,並於數年後移民美國,追尋自由。

海松會會長 李民:「當年我去移民的時候,那個移民官問我,他說你在香港的生活很好,為什麼你還要去美國?我就說我很害怕,我很害怕我還要逃亡第二次,所以很不幸,這句話真是一語成讖。」

他們指出,「大逃港」的時間線橫跨約三十年,但這段血淚歷史卻鮮為人知。

洛杉磯香港論壇發言人 Charles Lam:「(大逃港雕塑)對香港人來說也是補充了我們一直都沒有提及的香港歷史。香港人仍然是關注民主自由,也希望有一個安居樂業的地方,是可以有集會、結社、言論等等的自由。就算現在又有一批新的人逃離香港,我相信香港的核心價值,仍然是會一直延續下去。」

紀念碑上篆刻的「越山越水越界 越海英魂永存」,緬懷無數罹難者,並銘記這段慘痛的歷史。

加州自由雕塑公園負責人 陳維明:「如果這個社會沒有民主、沒有自由的話,那麼什麼東西,那種財富的積累、幸福的生活,隨時會被剝奪掉呢?香港就是這個例子。」

海松會會長 李民:「我們每個人都沒有忘記自己的初心,我們覺得自己應該在這個大時代裡面應該做些什麼,最起碼來說我們不會助紂為虐,這是基本。一百幾十年在人類歷史上是很短很短的時間,只是一剎那就過去。從長遠來看,邪不能勝正,一句話就(這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郭約希 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