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曙光:在野可監督 政黨利益不能超越國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8 日訊】台灣第一艘國造潛艦今年下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質疑昂貴,揚言如果當選,將成立特別小組調查。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上將,接受日媒專訪時澄清,國造「海鯤號」,比美國的「海狼級」潛艦更便宜,他提醒,在野黨有權力監督政府,但政黨利益不能超過國家安全。

國造潛艦海鯤號,屢次成為選戰攻防話題。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再次透過日本媒體專訪發聲,強調台灣沒有能力,獨立製造武器,必須尋求國際商源,在野黨當然有監督政府的權力,但必須考慮國防、國安,政黨利益不能超越國家安全之上。這番話顯然在回擊,要成立特別調查小組,查潛艦國造計畫的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

民進黨立委 劉世芳:「我們在這個地方特別提醒,像趙少康是國民黨的副總統候選人,你要成立特偵組的時候,先問一下侯友宜。」

民進黨立委 洪申翰:「如果今天國民黨或趙少康,把這個東西講成是告洋狀的話,那馬文君把我們的軍事機密,直接洩漏給其他國家的政府,那這算什麼。」

黃曙光還拿來各國潛艦造價比較,包括美國海狼級潛艦,每艘約960億;澳洲SSN潛艦約950億;台灣海鯤號潛艦只有493億,相對便宜。針對國內第一艘潛艦造價,軍事專家蘇紫雲提出看法。

國安研究院國防戰略所所長 蘇紫雲:「第一艘潛艦是包含五座廠房,還有相關的機具,以及技術使用的專利費用等等投資,如果說在第二艘、第三艘陸續建造情況下,成本可能會降到原來的80%以下,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未來潛艦有望可以降低到,每艘200到250億左右。」

黃曙光也透露「海鯤號」潛艦,編裝人員已核定生效,並直接投入裝備測試、系統操作與各項教育訓練。目前在泊港測試階段,預計明年過年後,就會展開海上測試。黃曙光屆時還會親自下潛,約五月左右完成測試。

國安研究院國防戰略所所長 蘇紫雲:「平均潛艦從藍圖到原型到下水測試,大概抓五年到六年的週期是一個常態,台灣大概在將近四年半時間完成,而且我們完全沒有全艦建造的經驗,是值得國人高度驕傲的。」

國造潛艦海鯤號,還在測試階段,趙少康再拋造價議題,就看選民買不買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