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人才發展聯盟頒獎學金 業界聚焦T型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9 日訊】全球朝淨零趨勢發展,台灣跟上國際腳步,為電力產業培育人才。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和劉書勝紀念獎,今天(19日)舉行頒獎典禮,共頒發給60多位產學界人士,為台灣電力產業,挖掘專才。

針對35歲以下,以及橫跨到50歲年輕中生代,所發起的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和劉書勝紀念獎,今年共頒發給60多位產學界人士。最大獎傑出工程師獎,頒發給沃旭能源總監李俊誼。李俊誼成大電機系畢業後,到美國亞利桑那州攻讀電力碩士,畢業回台便投入離岸風電領域。

沃旭能源總監 李俊誼:「我們會戲稱這個會叫做恐龍產業,就是它好像幾十年都沒有在變化,但是其實最近隨著再生能源大量的發展。在學界在業界它都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情境,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就是說,在現在學生來講的話就會有更多更多的機會可以去走。」

台汽電董事長 黃順義:「面對2050淨零碳排這樣的一個路徑規劃。電力或者能源的這個人才的需求,是一定是會不斷的有這個需要的。」

淨零趨勢帶動電力與能源產業發展。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2023年全球再生能源投資,可望達1.7兆美元,跨域人才需求,浮出檯面。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T型領域的人才,也就是說你有一個專業領域之外,你還要跨許多不同的領域,就是說將來電力市場、電力產業,會變成一個高科技產業。不管是電機電子、ICT、人工智慧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參與,我們整個產業的一個發展。」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電網在未來,走向淨零走向電氣化社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角色,整個電網的效率的提升以及穩定性的提升,它會牽涉到非常多的面向,包含各種電力設備電力的零組件等等,都是未來產業發展一個重要的項目。」

工研院自五年前,成立電網人才發展聯盟,以獎學金的方式,挖掘專才,累計達275人。也攜手多家大學合作,開設跨領域學程,培育更多綠領專業人才,投入新興能源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