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新一代觀光列車栩悅號 12/25正式登場

瞭望席瞭望美景(築點設計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1 日訊】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及文資處)為推動林業鐵路新時代,匯集現代設計師與車輛製造商攜手改裝林鐵舊車廂,歷時2年2個月完成「栩悅號Vivid Express」新車廂,並於12月20、21日試車完成,將於12月25日阿里山林鐵通車111週年慶正式亮相。「栩悅號」分為包廂席及瞭望席,有大片玻璃可以欣賞窗外的自然景致。

包廂席具半隱私空間(築點設計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包廂席具半隱私空間(築點設計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林鐵及文資處表示,為了活化再利用林鐵舊車輛,也希望提供乘客看見不同於以往的阿里山魅力,在110年2月辦理一場車廂改裝設計評選會,邀請各方設計團隊進行比賽,栩悅號以生物多樣性而脫穎而出,而且多項設計巧思,更創造林鐵另類乘車體驗。

透明駕駛室守車(築點設計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透明駕駛室守車(築點設計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林鐵及文資處指出,栩悅號是以栗背林鴝為發想,將雄鳥的深藍羽色及頸部橘色領巾,結合火車車廂外觀,色系低調卻有帶一抹活潑;雌鳥的淺黃羽色則融進車廂內裝,色系明亮,突破既有的紅黃印象。從阿里山豐富生動的生態資源設計林鐵,再由林鐵載著旅客探索阿里山的生物多樣性,是個獨特的體驗。

穿梭山林的栩悅號(築點設計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穿梭山林的栩悅號(築點設計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林鐵及文資處說,栩悅號的「栩」字,是形容生動傳神的樣貌,「悅」字則有喜悅、喜歡的感受,而英文Vivid Express意指明快、鮮活的意義,寓意遊客搭乘時,能喜悅的感受美麗的森林風光及生態多樣性,迎向嶄新「栩悅」的未來。

全新的「栩悅號」車廂,分為包廂席及瞭望席,包廂席可提供家庭、團體旅客擁有共同的半隱私空間,瞭望席則採可旋轉座椅,可以隨時調整喜歡的角度欣賞外窗風景,共60席。

此外,「栩悅號」車廂也採用大片車窗設計,並突破舊有封閉的守車駕駛室,採用大片玻璃作為隔間,乘客可以欣賞前方的風景,體驗仿佛自己在開火車的感覺。

另外,車廂內部皆裝設無線緊急通話系統,系統兼具通話及影像功能,採用八聲道喇叭音響,同時也設有小巧販賣機,將販售文創商品及飲品,精緻的設計充滿林鐵窄軌鐵路的特色及文化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