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24三黨經貿主張 外媒憂半導體供鏈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1 日訊】經濟學人評論,2024年兩場最重要的選舉,其中就是台灣總統大選,外媒點名三大總統候選人對中政策,示警一旦台灣走向親中路線,將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造成衝擊,專家也提出建言。

2023世界最富有國家,台灣排名第14名 ,在國際間能見度,過去幾年前所未見,台灣更在疫情中,經濟大幅成長。

鄰近2024總統大選,除了日本、韓國,還有歐美媒體路透、法新社等,多達300位國際媒體派員來台,高度關注。

外媒《Bloomberg News 》報導:「相較於在野黨派國民黨和民眾黨,主張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聯繫不同,現任民進黨更願意維持事實上的現狀,並在國際上建立具主權的台灣身份。」

這場選舉,更將牽動未來四年,台灣經貿路線關鍵抉擇。

日媒TBC新聞:「因為它不僅對台灣的未來,而且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產生重大影響。」

盤點三大候選人對外經貿政策:民眾黨柯文哲提出以「五個互相」與對岸互動;國民黨侯友宜提及3D策略,嚇阻、對話、降低緊張,提及「親美和中」,兩位候選人都表示要重啟ECFA協商、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現行執政黨推派的賴清德,主張維持現狀,延續蔡英文政策,持續降低對中國經貿依賴,分散風險,與全球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

台灣勵志協會執行長 賴榮偉:「國際媒體的解讀,就是比台灣內部的民眾的解讀更敏銳,他們認為這一次就是親中跟親美路線的大抉擇。那我想台灣如果再依賴中國的話,不僅技術設備,什麼東西都會被偷走,重點就是說,他會幫助中國(中共)威脅全世界。」

外媒《彭博》5日報導點名,如果民進黨獲勝,情況可能會維持現狀,確保晶片製造獨立,若對中國較為友好的政黨獲勝,可能會增強與北京的合作,可能促使美國審查台灣的關鍵半導體產業,導致供應鏈多元化遠離台灣。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與經濟學系合聘教授 蔡明芳:「一樣在做代工,那台灣是可信賴的,中國是不可信賴的。如果台灣跟中國又靠在一起,他們(歐美國家)對於中國所採取的經濟安全的相關保護措施,都會變成針對台灣而來,所以就會使得台灣最重要的半導體優勢,也就會不存在,那這對台灣整體的一個經濟傷害都會很大」

台灣對歐美國家來說,是「可信賴」供應鏈,一旦選擇相對親共、親中路線,可能對國際釋放錯誤訊號,將傷害世界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信賴度,更不利與歐美西方國家關係,阻礙加入CPTPP等國際經貿組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