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能開出 台電估今年用電高峰破4千萬瓩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7 日訊】展望新的一年,產業界普遍看好,隨著台灣多個半導體廠產能開出,用電需求也大增。台電估計,今年用電量將突破以往,達到4千萬瓩。

2024年產業復甦和半導體持續投產,包括台積電持續增加產線產能、力積電銅鑼廠、穩懋南科新廠等5座新晶圓廠,預期今年放量。台電預料,今年台灣用電量,將大幅提升。

台電總經理 王耀庭:「我們預估今年的用電的高峰,會是到4108萬瓩左右。白天的這個再生能源加入之後,我們的備轉容量都常常到20幾%,到了晚上才是我們要比較關注的一個時間點,這個(夜間)三個小時,事實上我們只要電力調度上面,能夠因應得宜的話,事實上不是一個甚麼大的問題。」

用電量大增,民眾擔心停電事故再度發生。台電表示,將投資30億元,展開新一輪為期5年的配電強韌計畫。另外,也協助企業有效運用綠電,台電規劃綠電分配沙盒計畫,台積電已搶頭香。

台電總經理 王耀庭:「(沙盒計畫)這個計畫是從大概去年9月開始實施,到了12月的時候,整個的台積電的技術,因為這個要計算,需要寫程式。有一些企業也認為說,他們也想要做這樣的一個機制,台電我們也歡迎這些企業來參與這樣的一個沙盒計畫。」

不過台電發布2023年營運結算,初估虧損1985億,累計虧損達3820億。財政負擔越發加重,展望今年用電高峰再增加,台電是否可能調整電價。

台電總經理 王耀庭:「這個要問電價審議委員會,台電在這方面,我們只能說,我們準備好充足的資訊還有資料,來爭取。」

台電在去年面臨高退休潮,新血也持續加入,面對員工平均年齡持續年輕化,台電近期也持續加強經驗傳承,同時舉辦競賽,讓新進人員和老將,同場切磋交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