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選出16名議員 新政府對台態度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6 日訊】友邦吐瓦魯全國只有一萬多人口,大選投票,到今天台北時間中午截止,有意角逐總理的財政部長潘恩紐先前放話,若當選將「重新檢視」吐瓦魯與台灣和中共的關係。而吐瓦魯是否將步上諾魯後塵,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共,將取決於未來幾天內新政府的態度。

太平洋島國吐瓦魯國會選舉大致底定,有意角逐總理的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由於選區無其他競爭者,確定保住國會席次。先前他曾放話,若當選將「重新檢視」吐瓦魯與台灣和中共的關係。

另一位候選人,前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則強烈認為,吐瓦魯應繼續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以及吐瓦魯的友邦。由於吐瓦魯沒有政黨,議會分為8個選區,各投出兩名國會議員共16名成員組成議會代表。記票結束後,政府將派船接送新議員,前往首都富納富提(Funafuti),屆時,再由人數最多的派別選出總理,不過旅程可能長達27個小時。

吐瓦魯除了地處低窪,到2050年有被潮汐淹沒的風險之外,由於地處太平洋的戰略位置,這場選舉也備受中共、台灣、美國及其盟友澳洲密切關注,競逐該地區的影響力。

吐瓦魯是否步上諾魯後塵,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共,將取決於新組政府的態度。美國國務院在回覆中央社電郵時指出,台灣是可信賴且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美國鼓勵各國擴大與台灣往來。中華民國外交部也直指,釋放斷交訊號的吐瓦魯財長是為了個人政治主張,背後顯然有中共因素影響,並不代表吐瓦魯官方立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