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MC結盟美商韌力 攻千億美元CDMO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2 日訊】美國生技大廠韌力代表團,在今天上午會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蔡總統期盼台美在技術、人才及製造等方面,深化合作關係,讓台灣成為亞洲創新生物製造的重要基地。而此次美國韌力主要和台灣TBMC合作,發展台灣生物醫藥代工製造量能。

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TBMC,和美國生技大廠韌力,展開策略性結盟合作,期盼建立台灣自己的生物醫藥製造供應鏈,進一步和國際市場接軌,成為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

行政院院長 陳建仁:「很好的客戶的信任,再加上台灣的研發創造能力,我希望未來TBMC也是領導全世界生物製技,一個領導的公司。」

疫情爆發讓台灣意識到生技產業的重要性,經濟部和工研院籌組規劃TBMC,成為亞洲首家以先進智慧製造為基礎的生技委託開發製造服務CDMO公司。CDMO被稱為生技界的「台積電模式」,這次與台灣攜手的美國韌力,在創立之初,就是以台積電為靈感。

美國韌力執行長 Rahul Singhvi:「我們可以從台積電獲得靈感,在生技製造領域建立一家那樣的公司。所以我想提醒大家,當我們創辦這家公司時,台灣就在我們的腦海裡。」

美國韌力看中台灣智慧製造能力,雙方合作第一階段,TBMC將先取得韌力在生物製劑、疫苗、mRNA藥物、細胞治療和基因療法的先進製程授權。

TBMC董事長 瞿志豪:「(美國)眾議院還提出了一個法案,明確的禁止美國研發生產製造藥,委託像(中國)藥明康德這樣子的CDMO來生產,那這個對TBMC反而是一個非常大好的機會,因為我們絕對是有好的國家。藥明康德因為這樣子掉的市場,剛好是TBMC我們現在就要去抓住的市場。」

經濟部長 王美花:「因為現在國際上大分子的CDMO,在亞洲部分其實還是有很大很大的潛能,來做這件事情,那所以我們希望現在的切入點,是一個好的時機。」

TBMC在台北南港設立實驗室,以及在竹北生醫園區建GMP工廠,董事長瞿志豪表示,實驗室預期在今年下半年啟用,提供客戶製程開發服務,屆時就能有營收進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