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惡化 前英外交官:民間醞釀政治革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4 日訊】中國經濟形勢動蕩不安,隨著外資撤離、房地產爆雷,加上股市跌跌不休,前英國駐中外交官警告,中國民間醞釀政治革命。

英國前駐華外交官蓋斯德(Roger Garside)2月9日在英文大紀元刊文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經濟面臨嚴重問題,特別是地方政府資金危機。

蓋斯德表示,隨著危機加深,中國可能面臨著政治革命的風險,因為失去了生計和財富的民眾可能會發起反抗。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當然這個一定會越來越多,就是越來越多各式各樣的人,因為政策,因為目前的金融環境造成的,這個所謂的抗議的人潮,或者說這種上街頭的人,當然會越來越多。」

網傳影片顯示,過年期間,中國多地討薪事件不斷。2月9日除夕夜,湖南常德安鄉縣政府大門外,工人因討薪無果,一怒之下把政府大門堵上了,當局出動多輛警車「維穩」。

民眾表示,討薪事件太多了,只是信息被當局封殺。

英國《經濟學人》2月8日發表評論文章稱,隨著房地產業的危機,已經將中國經濟拖入通貨緊縮,不僅外國投資者正在退出中國市場,就連中國國內投資者也失去信心。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因為現在整個中國的房地產,中國的股市甚至是中國的什麼地方債啊,什麼理財商品,全部都是一個下跌的狀況,那甚至連人民幣都是貶值的狀況。」

中共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下降0.8%,降幅遠大於預期,為連續第四個月同比下降,並且創下自2009年以來最大單月同比降幅。而1月份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也再度同比下降。真實數據不明,情況被指更糟。

然而,大年初一(2月10日),中共黨媒《光明日報》鼓吹中國經濟成績,聲稱全球經濟依然低迷,中國仍然是所謂的「風景這邊獨好」,引發各界群嘲。

台灣資深財經專欄作家 林宏文:「這是一個大外宣吧。中國的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嘛,你看中國的股市現在跌成什麼樣子了?房地產跌成什麼樣子?擺明的就是要講好話,但是其實它的問題非常大的,整個外資在撤離,中國的經濟至少我覺得三五年不會好了,這怎麼會是風景獨好呢?所有人聽了都覺得好笑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唐睿 特約記者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