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層調查文章遭封殺 分析:實際情況更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1 日訊】近日,一篇反映中國社會基層困境的調查文章,在網上發表後,很快被大陸全網封殺。分析指出,文章所反映的社會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實際情況還要嚴重得多。

2月17號,武漢大學社會學院教授、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呂德文,在微信公?號發表調查文章,題為《基層存在撂挑子、脫實向虛、折騰等潛在風險》,但文章很快被大陸網絡平台刪除。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 賴建平 :「現在中共是亂了手腳,亂了方寸,進退失據。其實官方、民間彼此都知道真實的狀態,共產黨它又害怕這個真實的狀態,它又要假裝去調查研究,但是,獨立學者把這個事情真相調查出來了, 它們又害怕,又封殺,怕失去政權,又要抓緊對社會的控制。」

呂德文博士在文中指出,中國經濟下行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工業園區的工廠普遍開工不足。有些村莊已發不出工資,基層幹部想方設法辭職、撂挑子。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分析,該調查文章揭露了中國基層的一些真實情況,因此遭到中共當局封殺。

賴建平:「中國的社會,它的政治、經濟、社會、外交,這四方面雪崩式地崩壞,那麼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這些文章所能夠揭露出來的,其實只是冰山一角,那麼整個共產黨的官僚體制,它就形成了一種躺平、應付,它只是對上去負責,吹牛拍馬,對老百姓它不負責,它也負不了責,那麼對下,它還甚至壓制,所以整個中共的政權,現在是已經相當的脆弱,就有可能崩塌。」

調查文章還說,中國基層各行各業都存在「脫實向虛」趨勢,基層政府向上負責,不對實際負責。上級不斷折騰村幹部,沒錢也要折騰。

專欄作家、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中共這個政權是非常扭曲的,它覺得真實情況要掌握,這樣它才能鞏固自己的統治,但是下面那個真實情況,如果真的能夠反映上來,各派政治鬥爭力量之間就相互攻擊對方的把柄,所以就是誰當政的時候,下面做調查研究,要按照上面的調子來做。」

專欄作家、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分析指出,中國社會基層所面臨的困境,比該文所反映的要嚴重得多。

王赫:「 他(呂德文)已經寫得很委婉了,他已經做了很多的粉飾,那實際情況肯定比這個嚴重得多。中共的農村(管理)基本上是癱瘓的,要麼被黑社會控制的,要麼就是無所作為。中共去年不是組建了一個中國社會工作部嗎? 這個部門就是專門用來對付最基層的老百姓的,對基層政權進行監控的。」

中共新一屆班子去年三月上任後,中共中央辦公廳發文,聲稱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而中共前黨魁在1961年,就曾發動過類似政治運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駱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