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居民撿到龍涎香?石塊一燒飄出淡淡奶油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2 日訊】綠島一名男子平時以撿漂流木為興趣,日前發現,三年前撿回家中收藏的石塊,酷似罕見高價的「龍涎香」,加上朋友贈與的相同石塊,將近4公斤重,讓他又驚又喜。學者表示,台灣是大型鯨豚的活動場域,能撿到「龍涎香」不意外,但還需要鑑定才能確定。

乳白色石塊用火一燒,不僅燒出淡黃礁油,還飄出淡淡奶油味,裡頭還藏有牡蠣,越測試越驚奇,男子沒想到,三年前隨手撿回家的石頭,竟然是塊寶。

當事綠島居民 林國文:「我看到那個一則新聞,就是有關於澎湖一名先生在海上,海邊撿到一塊疑似龍涎香的物體,看到之後我回想起說,我大概在兩三年前,在海邊也有撿到一塊,類似這樣子的東西。」

住在台東綠島的林先生,喜歡在海邊撿拾漂流木,意外發現這個收藏品,酷似罕見的「龍涎香」,趕緊拿出來比對。

當事綠島居民 林國文︰「因為朋友也知道我有時候,會到海邊去撿一些海漂種子啊,像棋盤腳啊,水椰子啊、水筆仔啊,我會在家裡種,那朋友就無意中,在海邊也撿到一塊,蠟狀的白色物體,他就跟我講說,我如果喜歡就帶走」。

除了自己的珍藏外,還有朋友送的另一塊,相同石塊,2塊石頭將近4公斤重,龍涎香相當罕見,讓男子懷疑手上的石頭,可能價值非凡。

台東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主任 段文宏:「龍涎香很可能是,自然的排泄作用排出來,或者是抹香鯨死亡以後,然後龍涎香從抹香鯨的屍體跑出來,然後沖刷到海岸上來。」

學者說,之所以會有龍涎香,是鯨豚腸道內有不消化的食物,腸道會分泌物質包裹,混和後排出體外,形成了龍涎香。不過,龍涎香除了會散發特殊香氣,更是一種定香劑。

台東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主任 段文宏:「讓它這個香氛的效果能夠比較穩定一點,那所以在古時候這些東西,都是一個比較高價值的物質。」

罕見的龍涎香,沒有固定的市場價格,但依據推估,每公克最高6千元,若男子收藏品經過鑑定,確定是龍涎香,換算下來將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數字,也難怪他正在思考是否要出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