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境外控制 中共向太平洋島國派駐警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4 日訊】週五,路透社報導了夏威夷鄰近島國「吉里巴斯」,與中共展開的警務合作,來看專家對此的分析。

隨著美中激烈競爭的加劇,吉里巴斯等其他太平洋島國,都成為對北京和美國越來越重要的太平洋國家。

吉里巴斯警察總署代署長阿瑞提艾拉(Eeri Aritiera),證實了中共警察從2023年起,有10多名中共警察,前往當地展開為期半年的輪值,向當地警察提供所謂的協助,包括社區警務、武術培訓,以及幫助該國建立犯罪資料庫等警務。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它就逐漸的可以從政治和經濟等等方面,能夠造成這些島國對他們實現一種依賴。」

吉里巴斯人口僅有11萬5千人,是經濟發展落後的小國家,但位於太平洋中心,橫跨國際日期變更線與赤道,緊近美國夏威夷,擁有350萬平方公裏的海洋專屬經濟區。具有重要地理戰略意義。

分析認為,中共借吉里巴斯的重要戰略位置,推進向太平洋的擴張。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如果說取得了對這些國家相應的一些控制權,他們就可以通過,比如說租用當地的軍港,甚至是可以買下。然後,他可以在這個島嶼之上來修建機場,或者是把它修建,成為一種軍用的港口等等。」

2022年,中共就曾與索羅門群島簽署秘密安全協議,開展警務合作,延伸境外控制,引發國際擔憂。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相當於在澳大利亞的家門口建立起的中共的軍事基地,中共它的潛艇、軍用戰鬥機,它可以從這裡出發,直接的威脅到美國本土。美國和澳大利亞的反應都非常的強烈,最根本的原因就在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悅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