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姓捂緊錢包 老闆嘆生意難做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8 日訊】中國經濟低迷,新年過後,不少服裝店、食品店和餐廳老闆,反映生意做不起來,不少店面虧本關門。

化名為楊玲的昆明服裝店老闆,近日告訴新唐人,過年前那一個月是服裝業的旺季,但銷售依然不理想。年節過後,目前店裡的生意比疫情封控期間更差,當地已有約百分之三、四十的店面關門。

昆明服裝店老闆 楊玲(化名):「做銷售服裝,往年這個店生意都挺好的,今年24年開始,生意感覺更差,幾乎都是倒貼。有需求的話才會買一點,然後給孩子買一點,幾乎大人的話,就是都買得很少很少的,都不敢消費了,整個這個大環境都不好,你做什麼都不行了。」

河南食品店老闆李先生表示,他主要的客戶是飯店業。去年當地有很多新開的飯店,因為架不住持續虧本,到年底基本上都關門了。他的生意也受到影響,估計今年要虧本了。

河南食品店老闆 李先生:「俺賣那些調味品,還有冷凍冷藏的這些食品,我幹了30年,這一階段最差。有很多東西,基本上今年就很少有人問。你也不要說你賣多少了,半成品的那些食材,人家都不用。俺們主要是給這個飯店打交道,飯店酒店的生意也不行,根本都賺不到錢。」

廣州洋酒批發商陳先生表示,洋酒主要消費者是中產階層以上的人群。因為很多有錢人移民了,加上很多中產階層破產失業,導致洋酒沒銷路。

廣州洋酒批發商 陳先生:「這一年多做生意都很差,我們這些做小生意的,只能吃老本。我是做那個批發洋酒啊,包括過年旺季都沒生意。我這酒都是中高檔啊,義大利啊、法國的。外資企業遷走了,真的很多人破產,有錢人很多都離開了。」

四川餐廳老闆左先生認為,中國老百姓的住房、 醫療和教育都沒有保障,所以不敢消費。

四川餐廳老闆 左先生:「很多人的生意是在下滑,主要還是人的收入下降了嘛。老闆沒錢的很多,感覺肯定會越來越差,這個環境讓大家沒辦法搞生意。要提高人民收入,收入好了,他就自然敢消費,先解決老百姓的後顧之憂,對不對?你如果房價不高又免費醫療,那誰不敢花錢呢?」

新唐人電視 熊斌 黃宇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