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舊換新」救經濟? 分析:中共黔驢技窮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4 日訊】中國經濟下滑的情況,在新年後未見好轉,北京面臨空前壓力。日前,中共高層下令,對設備和消費品進行大規模「以舊換新」,並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以推動內循環。多方認為,中共已是黔驢技窮。

中共黨魁、委員會主任習近平提出,要加快產品更新換代,鼓勵引導新一輪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並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

企業設備更新,被認為是擴大GDP「三駕馬車」之一的投資;而傳統消費品以舊換新則是針對消費端,目的都是為了刺激疲軟的內需。

但這輪以舊換新是否有財政補貼,資金從中央還是地方財政出,當局未有進一步說明。

復旦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智庫研究員馬紅漫認為,從當年的經驗來看,家電補貼至少要占售價的15%左右,居民才會有消費意願。

但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表示,中共目前陷入財政困難自顧不暇,大規模補貼難再進行。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 賴建平:「由於需求疲弱、出口減少,整個全球供應鏈轉移,所以很多企業本身日子不好過,能夠維持就相當不錯了,它不可能去在沒有政府補貼的情況下,去做這樣的徒勞無功的一種更新換代。那麼個人、居民現在也是生活拮据,很難有更多的錢拿出來。」

今年1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已創下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降幅,消費疲軟跡象愈發嚴重。

傳統消費品中,最大頭的是汽車。由於信心低迷,加上市場逐漸飽和,中國乘用車、新能源車銷量1月分別環比下降了15%和37%。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表示,當前大環境下以舊換新難以推動,中共已是黔驢技窮。

IMF最新發布的報告預計,2024年中國經濟增速將放緩至4.6%。

經濟學人智庫(EIU)也作出了類似判斷,並預期中國經濟在未來10年內持續減速,2030年將下滑至3%以下。

新唐人電視 李明飛 駱亞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