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石門水庫水位降 「酋長石」探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3 日訊】又要缺水了嗎?水利署把握這波鋒面,週一針對石門、寶山等7座水庫,進行今年以來第3度人工增雨,但成效不佳,全台還是有11座水庫蓄水率不到五成。今年6月適逢石門水庫營運一甲子,週二(12日)舉行年度媽祖遶境祈福活動,17間宮廟、44尊神明遶境,一起來看看。

鑼鼓喧天,三太子、八家將在石門水庫岸邊揮舞法器、跳陣頭,吸引全場目光。媽祖神像過火爐,期盼能消災解厄。今年6月石門水庫營運60周年,年度媽祖繞境祈福活動擴大舉行,17間宮廟、44尊神明參與,26艘遊艇插旗幟、放鞭炮,載著200人繞行。這回還加碼陸域遶境,期盼媽祖保佑風調雨順。

石門水庫遊艇公會理事長 張德傑:「今年水情稍微比較低,(蓄水率)大概41%左右,夢幻草原還有酋長石,今天都很清楚呈現給大家。」

當地遊艇公會、居民虔誠祈福,因為枯水期加上春雨少,石門水庫蓄水率已經掉到剩4成左右,被視為觀察指標的「酋長石」也冒出頭,水位降到229公尺以下,水利署把握這波鋒面,週一(11日)針對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等7座水庫施放烈焰,實施今年以來第三次人造雨,估計為桃園、新竹帶來300萬及100萬噸雨量。

水利署北區分署副署長 郭耀程:「第三波春雨對石門水庫來講,有增加差不多20毫米降雨量,推估可以對水庫帶來,差不多300萬噸降雨效益,現在是整年插秧末段,3月中旬過後會進入用水量少。」

儘管施作人造雨,石門水庫、寶山、寶二等水庫的蓄水率,還是不到五成;石岡壩、白河甚至掉到兩成以下。三月初,農民灌溉仍然高需求,祈求神明保佑,順利度過枯水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