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產業用電增有解?經長:用量體小將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3 日訊】台灣預計4月調漲電價,外界關心台電公司陷入嚴重虧損,尤其AI相關產業用電量需求大增,可能增加用電缺口。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3日)受訪表示,台灣偏向後端應用,量體較小,會密切觀察。

4月電價傳出將大幅調漲,半導體、面板、鋼鐵、石化等用電大戶首當其衝,外界預估調幅10到12%,一大原因是,台電嚴重虧損,如果再不漲價,今年底恐怕就會破產,引起工商業界關注。

商總理事長 許舒博(2024.3.12):「因為台電假使沒有兩千億,我看它很難周轉過去,應該超過這個金額,他現在的負債比已經三千多億,所以你沒有兩千億先挹注的話是很難過,很難渡過去,那調整方案雖然有了,但是它也不是馬上就可以收入那麼多。」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已爭取政府預算補助台電,但補助金額尚未定案,行政院還在試算當中。根據經濟部預估,2023到2029年全國用電需求,每年增加逾2%,其中不包含人工智慧產業用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日前指出,台灣發展AI產業,將帶來怪物級用電需求,憂心缺電情況惡化。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那目前在國際上看到這個AI用電很大,事實上是在做訓練AI的時候,那像這個OpenAI他們在做訓練的階段,因為資料量非常的大,然後需要運算的非常多,所以這個部分確實用電非常大,那台灣的部分比較偏向後端。相對上是量體是比較少的,這個我們都會密切來觀察。」

用電需求大增,是否要重啟核能?王美花表示,需要先行修法解決核廢爭議,預計今年新增443萬千瓦天然氣機組,供電淨增加120萬千瓦,可以維持穩定供電。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電力的供應除了投入新的再生能源外,也擬妥中長期穩定供電的規劃。」

穩定供電攸關產業界發展,經濟部預計將投入720億元強化電網韌性,將氫能與地熱,列為前瞻能源布局重點,讓台灣電力來源更多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