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唱名風波 立委質詢「提早入座」引發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6 日訊】國會15日發生唱名風波,立委席一片空蕩蕩引發討論,外界就質疑是否立委都該提早到場避免損失權益,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不太可能,因為幾十年來都是如此,立委也都是各自準備。

總質詢立委席左右兩邊,一片空蕩蕩,不過官員通通到場,形成強烈對比,在台灣,國會這樣的現象成常態,因為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質詢按棒次、每人有30分鐘,如果還沒輪到自己,根本不會提早到場。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立法院我來了到現在30年,從之前也沒有人,提前到聽別人質詢,都是在辦公室準備,所以這些外行不要講外行話。」

有些立委有外務在身或跑地方服務,幾乎都是算準時間進場,不過這樣的狀況,在國際上算是獨樹一格,看看鄰近的日本,參院備詢,全場坐滿滿,加拿大、法國國會質詢,眾議院議員幾乎都到場。學者分析,不同政治體系體現的國會狀況也不太相同。

台大政治系教授 陳世民:「我們等於說是半總統制,半內閣制,又變得有點好像就是不太一樣,因為你內閣制,你看比如說像英國,英國他們就直接在國會裡面,大家都直接,所有的一個部會首長,包括英國首相,都在那個國會裡面,大家就互相來去做這樣的辯論。」

台灣想避免立委趕場,保障質詢權益,是否得提早入座也引發討論。

學者認為體制要改可以,但史無前例的質詢被沒收,院長和議事處還是欠缺溝通協調,想改變台灣國會現狀,看來還得從長計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